爬山后突发喘息气促 过敏体质者户外运动要当心
  发布时间:2019-05-24 14:34:48 星期五   

余杭晨报讯(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沈斌 张旭华)入夏以来,天气晴好,出门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令张女士没想到的是,她游玩回来后却住院了。

张女士今年38岁,家住瓶窑。前些天,张女士趁着休息和朋友一起去径山游玩。在爬山时,张女士就感觉鼻痒,还老打喷嚏,但是她并没有在意。晚上回来后,张女士出现了喘息、气促的症状,连话都讲不出了。

朋友马上将张女士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经检查发现,张女士的血象、心电图、胸部CT都正常,但能听到两肺有广泛的哮鸣音。医生考虑是哮喘发作,在吸氧、雾化及输液平喘治疗后,张女士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据张女士描述,幼时自己有细支气管炎,近几年有反复鼻痒、流涕、打喷嚏的症状,医院诊断是过敏性鼻炎,但因症状不严重,自己没有坚持治疗,却没想到这次居然这么严重。

呼吸内科主任孙荣强介绍,引发哮喘的原因有两个:过敏性诱发因素,如尘螨、霉菌、花粉、动物毛皮等;非过敏性诱发因素,如运动、病毒感染、空气污染、二手烟等。

阅读延伸

哮喘是当今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全球有3亿多人受其困扰,且人数在持续增长。哮喘患者一定要做到正规治疗和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必须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居室环境保持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避免接触过敏原不饲养宠物,避免室内增加过敏原,如皮屑、尘螨、动物毛发等,在室外要远离花粉、雾霾、油烟等;

减少户外活动高危人群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护,佩戴眼镜、口罩;

饮食清淡多食蔬菜和水果,忌食油腻、刺激性食物,禁烟禁酒;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避免剧烈运动,可选择散步、游泳等;

保持好心情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心理平衡。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沈斌 张旭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