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萧山市民过得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9-06-10 10:55:18 星期一   

萧山日报综合报道

本报讯  包粽子、插艾草、赛龙舟、吃五黄等传统习俗一个不落,观看绍剧折子戏表演等一系列文化休闲活动,更是增添了节日的乐趣。

传统习俗花样多

在蜀山街道,街道残联工作人员来到杭州市仁爱家园萧山区蜀山街道工疗站,与20名仁爱家园工疗员一起包“爱心”粽子。折角、填馅、扎线……一个个粽子包裹完成,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裹粽现场,大家互相帮助、通力合作,洋溢着热闹、愉悦的气氛,还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此外,像插艾草、缝香囊、吃五黄等也是萧山市民的端午习俗。俊良社区准备了香囊袋子、中药粉、艾草叶等,社区爱心手工花坊的会员一起缝制,然后上门给居民送香囊,营造浓浓的端午氛围。

不少社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活动。比如湘湖社区的“美丽湘湖 粽叶飘香”文艺晚会;回澜南苑社区的“纸扇轻摇 粽情端午”,居民们在团扇上画出粽子、粽叶等富有端午特色的图案,过一个别样的小长假。

文化休闲活动受青睐

区文旅局推出的一系列文化休闲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我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江寺公园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楼塔细十番》、绍剧折子戏表演等节目,受到市民好评。“带着孩子来感受萧山的传统文化,没想到看的人这么多。” 市民殷女士告诉记者,端午节是一个弘扬家国情怀、体验萧山人文魅力的好时机,在家门口接收本土文化教育,能够培养孩子的家乡情怀,让节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区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在场馆内准备了很多精彩展览和活动。萧山博物馆推出“猪年大吉——己亥年中国生肖展”,让您认识憨态可掬的“小猪猪”;“绽放——蕾丝的前世今生展”,让市民游客了解蕾丝和萧山花边的种种渊源;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石说古今 陶玉光辉——敖汉史前文物精品展”,让游客领略敖汉史前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