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赶走“春燥” 过个清润春天
发布时间:2019-03-30 10:40:00

每日商报(记者 王岚 通讯员 于伟)和煦的春风吹来,万物复苏。但这个时节一到,很多人难免脸颊起皮,眼睛干涩,大便干燥。

相比“秋燥”,很多人对“春燥”并不了解,但随着季节的变化,“春燥”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和“秋燥”仅一字之差的“春燥”到底是什么?

“中医上并没有‘春燥’一说。”浙江省中医院主治中医生连暐暐直言,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又是肝气旺盛的季节,外加气候温暖多风的影响,很容易积蓄了较多的郁热或痰湿而出现相应的上火症状,这即是所谓的“春燥”。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连暐暐解释,相比古人讲究顺应四时养生,强调“夜卧早起”,如今很多人睡眠质量差,作息不规律,时常熬夜,而熬夜最容易伤肝引发肝火。一般来说,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是肝脏排毒的时间。而正常排毒是需要在熟睡中进行,熬夜让肝脏无法完成毒素的排泄,导致新鲜气血无法生成。长此以往,肝血暗耗,久而久之便会形成阴虚体质,而这类人群最易被“春燥”盯上。

一旦被“春燥”盯上,除了调整作息,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那便是注重饮食的调节,通过食疗的办法改善“春燥”。

“饮食也是很重要的诱因。不少人还保持着冬季的饮食习惯,比如爱吃辣椒、羊肉等辛辣重口味的食物,很容易内积燥热,让内火上身。”连暐暐说,消春火尤其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大鱼大肉等肥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茶。

那么应该吃什么达到润燥的效果呢?最为人熟知的便是一些寒凉性的食物,如蜂蜜、银耳、梨这类清润降火的。此外,野菜作为应季食材,很多也都具有清热败火的功效,例如,荠菜、马兰头、蒲公英等。

其实,这类清火的东西也有讲究,如按脏腑来细分的话,莲子心、淡竹叶清心火;菊花、决明子、芦荟清肝火,心情不好可加玫瑰花泡茶疏肝理气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萝卜、藕、白木耳、梨、百合清肺火润肺阴。

连暐暐介绍,在喝的方面,可以泡些枸杞菊花茶。枸杞有养肝血功效,菊花有清肝火作用,这两种中草药对于防干燥、上火很有效。针对阴虚上火的情况,可以制作乌梅冰糖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血糖高的老年人而言,可将冰糖改为木糖醇。

降火食物推荐

香椿拌豆腐

做法:豆腐500克,嫩香椿50克。豆腐切块,放锅中加清水煮沸 沥水,切小丁装盘中;将香椿洗净,稍焯,切成碎末,放入碗内,加盐、味精、麻油,拌匀后浇在豆腐上,吃时用筷子拌匀。

推荐理由: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都是食用香椿芽的大好季节。香椿芽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香椿芽性凉、苦、涩,入肺、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同时又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故尤其适合女性朋友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通讯员 于伟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