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好时节 吃喝住行都宜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9-04-06 08:55:00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弛

清明节前,75岁的王奶奶便早早为已过世的老伴折“纸钱”。因为思念过度,最近经常梦见老伴,以至于无法睡得安稳……有时说起老伴时,更是眼泛泪光。

面对王奶奶这类“忧思过度”前来就诊的患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叶丽红副主任中医师表示最近遇见了不少。“情志跟五脏相互关联,忧伤过度就会表现出胃口不好等反应,还可能影响到脾胃的正常运化。再者,日久而致肺气虚,容易引起咳嗽、感冒等”。

叶丽红表示,清明时节除了纪念逝者,寄托忧思,更是养生的好节令,在此期间,吃喝住行各有讲究。

吃有讲究

清明时节冷暖空气交替,人们时常会因为湿气侵入而感觉四肢发麻,因此在饮食调理中,除了要利水排湿之外,还要适当养血舒筋,不宜过多食用“发物”,比如桃、杏、公鸡、笋等。

此外,清明时节还需饮食清淡。做菜需要少油、少盐、少糖,稍佐调料即可,同时切记晚上不可吃太多;不可大鱼大肉,补充蛋白可以用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替代;菜品应选吃时令蔬菜最适宜。

推荐食物:

健脾利水——薏米

健脾补肺、固肾利湿——山药

利水消肿、清热解毒、开胃健脾、减肥瘦身——冬瓜

利肝养肺、减肥、润肤美容——荠菜

利五脏、通血脉、滋阴舒肝——菠菜

喝有讲究

清明时节,天气温暖、阳气生发,此时可选择菊花茶饮用,不但可以养肝利胆、疏通经脉,还可借此将一个冬季积存在体内的寒邪散发。建议菊花茶安排在午后或者晚上八点之前饮用。

推荐食物:

贡菊——长于清肝明目

白菊——长于疏散风热,对肝火上亢、头昏脑涨等有缓解作用

杭菊——长于清热利咽

野菊花——长于清热解毒、消肿,对缓解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牙痛、口臭都有效

住有讲究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说:为了适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当晚睡一点、起早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春气而舒畅怡然,这是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容易伤肝。

需要注意的是,睡眠宜足不宜长。适当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但晚睡并不是熬夜,宜每晚23时前入睡;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宜清晨7-8点胃经最旺时,起床并进食。

行有讲究

“久卧伤气,久立伤骨,久坐伤肉”。闲暇之时,踏青问幽,游山戏水,陶冶性情,凝神清心,不仅可以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还有利于吐故纳新,润养脏腑。

医生建议,外出期间建议准备一件可随时穿脱的外套。早晚出门时穿上,中午热时脱下,可有效预防着凉感冒等;此外,过敏体质者注意防备花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