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长假 天天好天气
发布时间:2019-09-14 10:21:02

月饼没吃完吧? 我们做了尖椒炒月饼 月饼刺身 炸月饼……

昨晚,中秋团圆夜,你赏月了吗?

今年中秋节,老天可以说是很给面子了,虽然杭州昨天白天照旧是有点热,最高气温32.9℃,但到了晚上,气温降到不冷不热刚刚好,月明星稀,云淡风轻,非常舒适。

今明两天的天气跟昨天差不多,是多云转晴的好天气。气温也雷同,最高基本在31℃-32℃左右,最低23℃-24℃。白天依旧闷热,出门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防暑。总之,杭州小长假的天气都不错。不过,等到中秋假期以后,温度会稍有下降,最高气温预计能降到30℃或以下,秋天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杜青宝 摄影 杜青宝

“月兔二号”在月亮上画了个“月饼”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中秋,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今天中午12时33分,虽然最圆时刻在白天,但对普通人肉眼观测来说,昨天和今天晚上看到的圆月不会有太大差别,月亮都是比较圆的。

说起来,今年中秋,比去年早了11天,去年是9月24日,而再往前,2017年中秋节是10月4日。天文学家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我国公历和农历转化的结果。最晚中秋和最早中秋可以相差一个月。”

9月13日,@月球车月兔二号在微博上发布照片说:“中秋快乐!月兔用jio画了个月饼~”从照片可以看出,月球车的行驶轨迹形成了一个正圆,酷似月饼的形状。

“月兔二号”还顺便科普了下月球是什么“馅儿”的。“主流的‘大碰撞分裂说’认为,地球早期受到一颗大天体撞击,轨道上的碎片根据比重渐渐分层,较重的纯铁沉入中心,成为月核;轻一些的橄榄石、辉石上浮,形成月幔;最后,岩浆中剩下的物质结晶为钙长石,形成月壳……这就是今天的月球,质量超过7000亿亿吨,直径超过3000千米。”

吃月饼一天不要超过一个

中秋节,自然少不了月饼的身影。

网上有种说法,中国的月饼有十大“饼系”,广式月饼、潮式月饼、苏式月饼、滇式月饼、京式月饼、徽式月饼、衢式月饼、秦式月饼、晋式月饼、创新月饼。

江浙沪“包邮区”比较流行的是广式和苏式两种,各有所爱。现代人吃月饼,一般是一人吃完一整个。其实,按照传统习俗,吃月饼时,要将象征圆月的月饼按人切块,每人一份。据说没能及时赶回家的亲人,还要把属于他的那一份月饼认真保管起来,待他们回来时品尝,才算圆满。

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易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边吃边饮,可以止渴去腻。

不过,哪怕是健康人,吃月饼一天也不要超过一个,最好也别空腹时食用,否则肠胃会因糖分、脂肪过分集中,大量分泌胃酸,从而诱发胃肠不适。

煎炸焗炒烤 月饼黑暗料理了解一下

中秋节虽然过去了,但你家的月饼吃完了吗?是继续当早餐还是当点心?有没有想过,给月饼的吃法来点花样,做成各式料理?

真的,我们试过了,煎炸焗炒烤都来了一遍,原料是大名鼎鼎的五仁广式月饼。

第一道: 尖椒炒回锅月饼

做法很简单,把五仁月饼切成块,起油锅爆炒尖椒,然后用炒回锅肉的方式炒月饼,最后再挖一勺豆瓣酱提鲜。端上桌,卖相看着还不错,一闻,真的就是川菜的那种香。浸满汤汁的月饼早已看不出五仁,目测很像肉块或土豆块,尝一口,味道竟意外的不错。辣味、咸味、鲜味,刚刚好中和了月饼的甜味,五仁中的青红丝都变得好吃起来,让我对接下来的黑暗料理充满信心。

第二道:

芝士焗五仁月饼

做法简单到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首先请把五仁月饼想象成午餐肉,切块后整齐摆在烤盘上,在每块月饼上稍微刷一点油,然后铺上芝士片,丢进烤箱烤10-15分钟即可。出炉时满屋子都是奶香味,闻着超带感。

只是味道虽然好闻,口感却不怎么好。月饼越烤越硬不说,还越发甜腻,再加上芝士的奶香味,混在一起吃真的齁到崩溃。

第三道:

月饼刺身

做法也超简单,月饼切片、摆盘,倒上日式酱油、挤上芥末,完工。

我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味道其实真的还不错哦。因为月饼是甜的,酱油是咸的,薄薄一片蘸上酱油,咸甜味刚好中和,再加上独特的芥末味,蛮好吃的。

第四道:

月饼挞

这个灵感来自蛋挞。把五仁馅抠出来,月饼皮当成挞皮,往里打入一个鸡蛋,蛋上洒糖粉,再进烤箱烤。结果是失败!

可能五仁月饼回锅真的不适合烤箱,这个月饼挞吃着真的又硬又甜又腻。

第五道:

油炸月饼

这次为了保证口感,我直接放弃了五仁月饼,改用馅儿更软的枣泥月饼。切块后裹上炸鸡粉和面包糠,油锅里炸到四面金黄,端上桌后闻着挺香。赶紧抓一块放进嘴里,外皮炸到酥脆,里面的月饼软软的很好嚼,咬到枣泥馅儿的时候甜甜的,竟然有点好吃。

做了一桌子的月饼黑暗料理,我最后其实没吃多少月饼,面对没做成菜的那些五仁月饼、枣泥月饼,想着要不要试试网友Doristhp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杭州美食评论”里提供的方子:煮八宝粥,粥里加甜馅料的月饼,不用加糖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杜青宝 摄影 杜青宝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