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路好 车多 技高 2019年春运首日看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15:25:02 星期五   

1月20日深夜,上海铁路局杭州动车运用所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通宵值守,对动车组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春运列车安全运行。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王晨辉 通讯员 苏志敏 孙朱)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如今的春运有啥新变化?记者走近春运一线的铁路、公路、民航等,近距离感受新变化。

春运首日客流不如国庆

业内人士介绍,单就某一天的客流量来说,春运早就不是人类最大的迁徙活动了。

春运首日,浙江最大客运枢纽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24.06万人次,比去年春运首日明显增长,接近去年春运高峰水平。但和去年国庆节超30万人次的日客运高峰相比差距颇大。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春运首日和去年首日相比客运量激增,是建立在杭黄高铁新开通,每天增加近万人次的基础上,若扣除这一因素,春运首日杭州的铁路客运量和去年平常周末的客运量比,相差不太大。

省春运办的初步预测也说明一些问题。今年春运浙江运送旅客量将达1.38亿人次,同比下降3.4%。即使这些年因高铁兴起,铁路客流量一直在增长,但和其他时段比,春运不是客流的最高峰。

不过,春运的客流具有比较明显的单向性,即节前从务工地流向家乡,节后从家乡回流务工地,导致在部分方向上,存在票源紧张的情况,比如节前杭州往云贵川渝及河南、东北等方向的火车票就很紧张。

凭什么走得更顺畅

杭黄高铁开通、杭金衢高速拓宽8车道……硬件设施的改善,是这些年浙江春运越走越顺畅的关键。

省春运办数据显示,这个春运期间,铁路方面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90.5对,同比增加20.5对。公路方面共安排客运车辆(不含城际城乡公交)2.13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水路方面日均投入运力1100艘、8万客位,运力能满足需求。航班起降预计6.02万架次,同比增长10.9%。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不断调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优化,浙江春运形势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春运工作的目标要求已经从满足群众“走得了”,转向出行更加平安、更加畅通、更加文明、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智慧、更加温暖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除了基础设施的硬件改善,各项新技术也为春运高质量增色不少。如今,手机端、网站购票,动动手指,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都可以搞定。今年大规模铺开的是人脸识别,进站验票更加快速、安全、高效,省去了大量排队时间。春运首日,单杭州火车东站南、北出入口的人脸识别系统闸机口就开通了22个。而客运长途汽车加装的定位系统、监控系统,既提升了交通安全,又方便了车辆的管理调度,提高了效率。

春运首日,交警部门全力保畅通。截至1月21日17时,全省共投入警力8200余人次,共查处超员违法行为189起,超速9319起,违法载人4172起。

让春运更加丰富多彩

浙江最大的高速公路营运商省交通集团,在春运首日联手相关单位动用了直升机加盟高速公路事故救援。

在浙江最繁忙的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1月21日下午,一架救援直升机成功起降,拉开了浙江高速公路事故空中救助的序幕,为这个春运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

在春运首日的杭州火车东站,5G信号覆盖候车室,给传统春运增添新活力。2019年,5G的临时牌照即将发布,作为国内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的杭州火车东站目前已覆盖了5G试验网,这背后自然离不开中国移动的商业推广。铁路杭州站与浙江省移动公司携手开展“5G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首次尝试运用5G技术服务春运,为杭州火车东站智能化服务增添亮点,也让旅客切身体会5G的魅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