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回家路上的甜蜜“负担”听他们的浓浓思乡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17:16:47 星期五   

杭州网讯 秋去冬来,又到年关。1月24日,是2019年春运的第4天。返乡,是近日最能引起共鸣的热点话题。正当大家讨论哪个抢票软件好用,计划着要带什么物资回家和假期的安排时,有这么一群人已经开始踏上回家之路了。

他们挑着扁担,挂着大大小小的编织袋,塑料袋、塑料桶……似乎,这成了他们的 “春运标配”。

他们一路步履匆匆,尤为引人注目。

提早回来

盼着早点与家人团聚

一双龟裂的双手,裂缝里夹带着陈年洗不净的黑泥,暗黄的脸上,焦急的双眼,时不时地望着检票口的电子屏。眼前的这名中年男子,是来自桐庐县钟山乡的陈大伯。夹杂银丝的头发,以及眼角泛起的褶皱,显得他比实际54岁的年纪大了很多。

他告诉记者,自己刚从海宁打工回来的,要在九堡客运中心转车回家。

因为自己不会网络购票,所以中午早早地赶到海宁汽车站排队买票,希望能早点到家。结果到了杭州,还是要等上三小时才能坐上回桐庐的大巴。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陈大伯提早回家。“我在海宁做水泥工,每天一蹲就是9小时,有时候都直不起腰。难得休息,为了省钱,一年回家一趟。”陈大伯说,今年提前回来,能跟家人多待一周,心里就很满足了。

由于很久没回家,陈大伯的返程之路也一直牵动着家人的心弦。采访中,他的家人也时不时打电话询问:“几点到家?行李多不多……”他一脸兴奋地回答,“快了,快了!”

离家一年的陈大伯,归心似箭。他指着一旁的蛇皮袋介绍,“我特地从海宁带了3只鸭,2只鸡,准备过年时候吃。平时自己在外面随便吃点,过年回家不能亏待家人。”他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对家人满满的爱。

当记者提到“明年有什么心愿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分居异地

等孩子毕业就回家

四个大袋子,一个个行李包被塞得严严实实,来自安徽泗县的彭叔叔来杭州接妻子,准备一同回家过年。

“给家人买了衣服,还有一些糖果和吃的。”彭叔叔指着满满当当的行李包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跟妻子第一年来外面打工,自己在湖州南浔的工地上工作,妻子在杭州乔司附近的工厂从事服装包装工作。

“我不认字,所以我老公来杭州接我,我们先去湖州,再一道回老家。” 一旁的妻子腼腆地说着。

由于各自忙于工作,即使从湖州到杭州只要20分钟的高铁,他们也难得见上一面。“我们上次见面还是九月份,那会儿还穿短袖呢。”彭叔叔说。

许久不见的夫妻两人,时不时用熟悉的家乡话畅谈,阵阵欢笑声不时传来。

在谈到儿女时,旁边的妻子告诉记者,平时一般都是通过视频来缓解对孩子的思念。“没办法,得供他们上学啊。“亏得孩子争气!女儿在厦门大学念大三,每年都拿励志奖学金,儿子也在去年考上了大学,不枉我这些年风里雨里的接送啊。”

提到孩子,彭叔叔也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也是为了让孩子能好好上学,所以就出来打工了。等过几年,孩子都毕业了,我们肩上的担子轻了,也就回家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