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杭州地铁东站站内的贴心女孩,做你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14:14:52 星期四   

杭州网讯 距离2019年春节已不到一周的时间,不少人已踏上了返乡之路。作为大部分旅客去杭州东站的必经之路——地铁杭州东站站,这两天可以说是非常忙碌了。

左肩挎着蛇皮袋,左手托着行李,右手抱着小孩的妇女,慌乱地在人流中冲出地铁闸机,奔赴杭州东站;相邻的通道,一位年轻的大学生,从容地在她身边穿过……在这里,你或许没有注意地铁一号线楼梯上来的“贴心驿站”,但当你迷路需要帮助时,这方不到10平方的“贴心驿站”就是你最温暖的港湾。

琐碎的日常

面对不同的面孔 重复类似的回答

“去杭州东站,我要怎么走?”

“这边直走,过闸机,左转上楼!” 1月29日,地铁杭州东站站里的“贴心驿站”忙得不可开交,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前来问路的乘客提供帮助。

记者在现场,随机测试了一番。3分钟内,就有20名乘客前来咨询。往往同一个问题,在每分钟内要重复5、6次。每一次,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解答。

“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眼前这位明眸皓齿,身材高挑的90后女孩许婷婷,就是“贴心驿站”的工作人员。她为了能让更多人及时得到帮助,每天早上9点不到,就会出现在这里。除了日常的问询外,她还会为过往乘客提供手机充电,捆绳、胶带、针线包,医药用品等帮助。“只要是乘客的需求,我们一般都会满足。”

在地铁1号线中,客流量最大的要数杭州东站站了。这里不仅是1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也是杭州火车东站的出入口。

“因为我们杭州有杭州东站、又有杭州站,所以很多人会搞不清楚,也有很多乘客会坐错站。这个得特别提醒他们,不然得耽误他们的行程。”许婷婷说道。

为年老者提行李、处理突发情况、帮助乘客寻找丢失物品……大大小小的琐碎事情,都在许婷婷的工作范围内。

春运期间,每天将近2000人次的服务人数,已让许婷婷的喉咙有些沙哑。“要说辛苦也习惯了,但是每次看到乘客得到帮助后的微笑,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

当记者问道,“每天重复相同的回答,会不会觉得工作无聊”时,她倒是不改一贯的直爽,“不枯燥也是假话,但是我爱跟人打交道。看到自己这两年帮助了200多万人这个数字时,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190多封表扬信

受点委屈 也值了

看似简单的一份工作,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作为90 后的许婷婷,有着大部分年轻女孩的通病——没有方向感,但一心想着要为为乘客指路的职责,并不是一门简单的差事,最初也花了她一番心血。

她告诉记者,因为这个站点大,出入口多,为了不耽误工作,提前三天就在车站来回熟悉各个出入口的情况。“算是自己探路吧,不清楚的地方也用笔记下来。因为杭州东站这边确实蛮大的,对于不常来的乘客,真的会分不清。”许婷婷笑着说。

如今的她,俨然是一位“称职”的“领路人”,只要是乘客前来咨询,她就能立马回答上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会被人理解。

有一次,因为乘客自己心情不好,来车站又哭又闹,还来服务台砸东西,自己莫名其妙受牵连。“当时觉得自己挺委屈,但事后想想,我们这个行业,还是要靠自己去调节情绪,毕竟这样的情况也是少数。”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许婷婷已经收到了将近190多封感谢信。“虽然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也没想到有一天还真会收到信件,还是蛮欣慰的,至少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在谈到这份工作最大的收获时,许婷婷表示,自从做了这份工作,改掉了以往的心浮气躁,性子变得沉稳了不少。“缺点就是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比较少。去年春节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好在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闫雨婷 通讯员 沈琳韫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