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从杭州出发驶向黄山,一群年轻乘务员上演了一出最美高铁上的列车春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23:11:35 星期六   

距离2019年除夕夜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了,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春晚应该是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了。2月2日下午两点,杭州网记者随同杭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巧红乘务组工作人员,体验了一出最美高铁上的列车春晚。

最美高铁春晚现场

杭黄高铁一路穿越人间仙境,串联起名城、名江、名湖和名山,堪称中国“最美高铁”,而这样一场列车春晚究竟又有哪些看点呢?

猪年当然要“佩奇”

快闪、歌舞表演一个都不少,还有福字送

 猪年伊始,什么最火,当然是“佩奇”了。下午2点20分,在准备驶向黄山的G7301次高铁门口,佩奇玩偶正左摇右摆,热情欢迎着准备上车的旅客。

 这个佩奇的扮演者正是杭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巧红乘务组的工作人员之一。当然了,一起迎接乘客的还有巧红的“形象”卡通玩偶,他们组成了此次最美高铁列车春晚的第一波“惊喜”。

表演完了,开始送小礼物,与外国友人合影

 第二重“惊喜”在于车厢布置,走进车内,氛围喜庆非常。在整个列车春晚所在的二号车厢,挂上了晚会的装饰,贴上了对联。窗户上的窗花精美异常,挂饰小猪也是憨态可掬。

 “特幸运啊,回家途中就观看了一场现场春晚,佩奇实在太可爱了。”列车春晚的首秀,少不了“佩奇”加入之后的快闪舞,让家住歙县,第一次乘坐杭黄高铁返乡的陈铭女士觉得非常幸运。

一个佩奇,一个巧红娃娃,两个乘务员,现场的气氛就已经开始走向高潮了。紧接下来,老少咸宜的贵妃醉酒,“好运来”歌舞表演引来了现场乘客的一阵阵叫好。

当然,作为新年的特色,巧红乘务组的巧红娃娃还为现场的乘客派发了福字等纪念品。

晚会准备了整整三天

有的还牺牲了仅有的四天假期中的一天

“爱恨就在一瞬间。”在2号车厢内,那么一板一眼唱功扎实的王璟阳,是巧红乘务组的安全员,平时喜欢唱歌的他献上了一曲贵妃醉酒,扮起了“贵妃”。

衣着华丽,妆容精美,王璟阳的表演,让乘客仿佛看见了李玉刚亲临了列车春晚的现场。

列车春晚车厢内景

“差不多算起来两年没有回家过年啦。”王璟阳告诉记者,今天本来是休息日,想着列车春晚就又过来了。“这么算,今年春节假期大概只有三天了。”不过,王璟阳看起来还是比较开心,表演完了就和同事们各种合影留念。

算下来,这个乘务组除了王璟阳,其他成员都是90后了,“最小的才98年。”杭州客运段巧红乘务组列车长周乐冰告诉记者,策划、排练和布置列车春晚,成员们大概花了三天。

不止有晚会

细心的乘务组还准备了这些

乘务组为乘客准备的暖心包

“巧红”全体乘务员

除了晚会,乘务员们在列车上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比如旅途采纳箱,巧红乘务组在百纳包中针对女性增设了“女性用品暖心包”,里面有卫生棉、红糖水、暖宝宝、热水袋等。

在列车的1车、8车的操作台上设立旅客“读书角”,供旅客借阅图书,充实旅途生活。为方便年轻妈妈的乘车需求,设立了妈妈驿站”,在5车残疾人厕所内准备了婴儿纸尿裤、湿巾。

此外,杭黄铁路作为旅游黄金线路,巧红乘务组还准备了一系列的旅游攻略:在餐车,为旅客提供杭黄沿线各个城市的“一日游”攻略,旅客选择一个城市,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攻略。

 作为是杭州客运段高铁二队的一个服务品牌,巧红服务组设有8个班组40人,值乘G7527/7530、G1657/G1660、G7301/G7304、G7305/G7312、G7351/4/G7353/2次高铁列车,每天为来往旅客服务。“服务春运,做好每次的细节服务一直是乘务员最大的工作重心。”周乐冰说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见习记者 杜彬德 通讯员 姜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