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亮了!金华新春灯展有看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08:20:24 星期一   

坐标:浙江省 金华市湖海塘公园

商报见习记者 施峥

在大门上贴好贺新年的对联,在厨房里给灶神换上“新装”,等家中“大厨”蒸上红印馒头、肉圆、腊笋、扣肉等金华过年必备的美食,年味才真正浓郁起来。

“市区周边的一些镇、村里有舞龙灯的活动,但我们没去看,今年看灯展比较多。”家住金华市园丁新村的李女士说。据悉,今年春节期间,金华市市本级公共部位29个重要节点都布置了彩门或彩灯。

有金华“小西湖”之称的湖海塘公园也有灯展,这儿对外免费开放,每天的亮灯时间是17时30分到21时,该灯展将持续到两会结束。在去之前,我做了做攻略,现场共有台式大型灯组13组,光雕灯组5组,彩灯通道2组,大型恐龙模型11只。

到湖海塘公园的时间是晚上五点半,灯展的亮光在冷风中愈发夺目。公园大门处是一对大型的迎宾灯柱,灯柱主体由灯笼构成,祥狮盘立于灯笼之上,时而睁眼时而闭眼,红色与黄色交相辉映,给人威严的感觉。灯展现场的彩灯花样繁多,其中有许多金华元素,如金华两头乌、金华火腿、小酥饼、婺剧等。

余先生今年39岁,是金华雅畈人,他带着孩子逛灯展。他说小时候逛过灯会,印象较深的是以蜡烛为光源的纸糊灯,头部像兔子,底部有四个轮子,用绳线拉着可以拖来拖去,被称作“兔子灯”。“我们家就在附近,孩子知道公园里有灯展,这几天闹着要来,今天她来这里可算满意了。”小朋友指着发亮的猪大喊:“爸爸你看两头乌啊!”

李媛今年26岁,她们家过年要走访的亲戚少,前两天她都在家看电视剧,感觉年味气氛不够浓。今天,她在灯展区拍了好多照片,还打电话让朋友们来看花灯,“新年里游灯展有年味,比我待在家里好多啦。”

我逛完灯展回到家,餐桌上是丰盛的晚餐,红印馒头散发着热气,我一口馒头一口扣肉、腊笋,肉香笋香四溢,食欲大开!小时候,我们家老人和我说过:“过年要吃馒头,不然就不叫过年;吃馒头少不了配腊笋,‘笋’意味着节节高升。”

大吃大喝的日子结束了,预祝各位读者新的一年诸事顺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施峥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