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康熙的老师陈廷敬,他在老家如何过春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08:21:41 星期一   

坐标:山西省 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

商报记者 楼楠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总觉得春节已“名存实亡”。跟其他节假日一样,宅家几天、聚餐约饭,还得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叨扰,逐渐褪去了记忆中的年味符号。所以,今年春节,我决定去北方寻年味儿。

对生活在江南水乡的我来说,北方是另一个可知而不可及的世界。年初一,我便踏上了打开这扇世界大门的路途。此次旅行的目标锁定在距离杭州1000多公里开外的皇城村。第一次听说“皇城村”,是因为康熙朝的宰相“陈廷敬”。这座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上的古村,因这位康熙大帝的老师——陈廷敬,而闻名。

村内有个5A级景区“皇城相府”,是建于明清时期的官宦宅居建筑群,凭着古老的城墙和特色的民居,成为《康熙王朝》、《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一代名相陈廷敬》、《立秋》等影视剧的取景地。去之前做了攻略,一共有四部分:皇城相府景区、九女仙湖景区、生态农业观光园景区、小康新村景区。我去的是皇城相府和生态农业观光园。

初见皇城相府,就被那巍峨的城墙震撼到了。这是一片连绵的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横跨明清两代时间维度,十分壮观。而生态农业观光园那儿有个相府庄园,是在陈氏庄园原址上开发的,我买了门票后坐着观光车上景区。先把行李放在相府庄园酒店,酒店后头就是打卡的地方。地下一层是生态农业园区,室内是供游人参观的恒温生态大棚,室外是各种游乐项目。

不过,要品味当地的人文风俗还得上村里头,晚上的皇城村才是最大的亮点。说来也巧,这次来皇城村,正赶上村里的新春大庙会。当地人说,庙会时间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持续十六天,其间有花车巡游、唱大戏、杂技表演等。庙会上云集了各路特色美食,街上有当地村民兜售的手工艺品、相府特产——阳城烧肝。此外,我还在一家本地饭馆参观了富有皇城村民俗特色的八八宴,半汤半菜共16碗,又称“小满汉全席”,是当地居民家中办大事的宴席,从明清时期传承至今,颇受康熙帝的青睐。

更有意思的是,晚上8点半还收获了一枚“彩蛋”,皇城村隔壁的郭峪古城,上演了新春特有的千年绝技——打铁花。据当地村民说,跟皇城相府的官宅区不同,郭峪古城是古时商人居住的片区,宰相陈廷敬儿时就在这里生活。虽没官宅区来得气派,但斑驳的墙垣也在向游人无声地诉说着岁月的故事。

穿梭在古街老巷、流连于古宅城垣、感受民俗风情……我在这个充满了北方年味儿的皇城村,泡了整整三天。临别时,突然有些想家了,在他们北方人的眼中,南方会不会也是片充满年味儿的天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者 楼楠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