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绍兴三轮车夫老林 用脚“蹬”出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4:3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我小时候住在绍兴农村老家,老林是当时我家邻居。他平时轻声细语,见人总是一脸笑眯眯。

从我记事开始,老林的职业便是人力三轮车夫。据老林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人力客运三轮车就成为了一种载人的运输工具。后来绍兴的旅游业慢慢火热起来,人力三轮车也成为了各大景区的特色。

老林是从90年代开始蹬三轮车的,当年,他花了200块买了一辆三轮车,没想到,一蹬就是20多年。

这20多年里,老林几乎踏遍了绍兴的角角落落。

在三轮车夫里,老林算是最勤奋的那一批。节假日总看不到他在家的身影,大人们每每聊起天,都打趣道:“老林真是勤快,又去赚大钱喽。”

三轮车夫虽然是体力活,在旁人眼里风里来雨里去,又苦又累,但老林有他自己的营生之道。“十年前,载着外地游客在书圣故里一带逛一逛,边逛边讲,一趟能赚200块。”老林回忆道,生意好时,一天能拉3趟游客。

老林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小时候没怎么念过书,我很好奇他是怎么和外地游客交流的,他说,电视看多了,接游客接多了,自然而然就会讲普通话了。“何止普通话,外国话我也会讲。”老林说,有时候拉到外国游客,除了用手比划,“最重要的是要会说tips,意思是小费”。

2013年夏天,绍兴开始计划实施《绍兴市区人力客运三轮车淘汰取消方案》。根据规定,60岁以上不能再干三轮车夫,老林便因此光荣退休了。

自此之后,老林隔三差五往返于绍兴和杭州儿子家之间,帮忙带孙女。

老林今年70岁了,儿子早在杭州成家立业,在一所高校任教授。老林有两个孙女,大孙女读小学二年级。

老林辛苦了这么多年,也蛮想做做城里人的。他到杭州后,第一件事是把地铁线路摸熟,方便日常接送孙女读兴趣班。

之前,老林老婆住不惯杭州的居民楼,觉得农村里更自在,一直不肯去儿子家。不过前年,老林家拆迁了,他是挺高兴的,长舒了一口气,这回老太婆再也没有理由不和他一起做城里人啦!

老林两口子平时用钱极省,这样年复一年积累下来,旁人都惊讶于老林的积蓄,儿子买房买车,他都出了不少钱。说起这,老林脸上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没有大能耐,只能靠自己的力气,吭哧吭哧把钱蹬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