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3岁抗战老兵最大心愿:能重新站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2:26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汤婕

“能重新站起来走路,还能赶上回家过年,这是我刚住进来时想都不敢想的。”腊月廿九,抗战老兵、93岁的陶尊岳老先生,拉着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医护人员的手说。

陶尊岳老先生,浙江绍兴人。陶老出生时,中华民族正遭受列强侵略,父亲给他取这个名,是希望他像岳飞一样,保家卫国。

1942年,陶尊岳成为黄埔军校一员。三年后,19岁的他从黄埔军校19期炮科毕业,之后,跟随部队来到宜昌前线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陶老先生先后当过建筑公司技术员、工程师、工厂副厂长。当兵练就了他健硕的体质。90多岁了,还能自己出门买菜烧饭。

半年前,他开始觉得右下肢隐隐酸痛,痛到最后,走不了路,每天只能床上躺着。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他做手术。

“我们先做了右膝关节磁共振,报告出来,发现老爷子右膝关节有大量积液,交叉韧带和半月板受损了。”省中山医院针灸科施园副主任医师说。

根据陶老先生的情况,省中山医院针灸科团队为他制定了综合疗法,每天一次针灸,在家中医综合疗法,通过药饼灸、中药熏药、中药泥灸、穴位注射、拔罐等方式,达到疏经通络消肿止痛的效果。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护理,陶老先生膝盖的水肿慢慢消退了,他可以站起来了,可以在别人的搀扶下走几步,也可以拄着拐杖自己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