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臭水塘变垂钓胜地 小区的老伯们都守在塘边钓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3:17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记者 田野

我家在芜湖,小区边上就有个人工湖,往年湖边只有散步的人,今年大年初一,每隔几十米就有人钓鱼,都是小区里的老伯,天冷,他们一个个裹得严严实实,一边钓,一边聚在一起讨论冬天钓鱼的秘诀。

“天冷鱼就沉底,鱼竿要长,打完窝三个小时就能上鱼。”

“天气预报说明天暖和,就能试试四五米的竿,鱼会浮头,用饵料更好钓。”

几位老伯都七十来岁了,劲头满满,说这大过年的,儿女回来,什么活也不让自己动手,喝酒又不许多喝,还不如出来钓鱼。

“这个塘,半年前还是臭的。”“渔夫”里技术最好的周伯说,半年前他们都去十多公里外的杨村钓鱼,如今家门口这番热闹,多亏了环保的人。

“他们两三天就来一趟,取水过去做检测,还有个小船,天天有人下去捞脏东西,原来生活污水也排里面,现在都没有了。”

仔细看水塘,水质清澈。下午两点钟,真如周伯所说,鱼开始上钩了,吊起来都是三两左右的鲫鱼,活蹦乱跳,还有人钓起一条金黄色的“锦鲤”,引得周围人一阵欢呼,都说是个好兆头。

对于水塘治理水质,大伯们说法不一。有人说是被举报了,所以来治理;有人说是全市统一治理,一个小水塘都不能放过。不过大家一致的结论是,如今不光这个人工湖,附近的荷花塘、小河小溪,都被治理了,水清鱼多。

“钓鱼上瘾,现在到处都能钓鱼,我从年头钓到年尾,简直比上班还忙。”下午五点,钓了足足一盆鱼的张伯,非常得意地“下班”回家了,“水好才能年年有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鱼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田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