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杭州人每年看到的“福禄寿禧”四仙 原来是他们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4:40 星期二   

俞士林扮演的“福星”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陆骁 文/摄

对潘银平来说,她的春节是从一场新春庙会开始的。

潘银平是吴山艺术团的艺术总监和金牌司仪,也是大家的潘团长,“每到过年,吴山的人气就旺盛起来。杭州人都爱赶来爬吴山,有点在南宋赶赴一场庙会的意思。”

大年初二10:18,锣鼓开道,金猪迎宾。福、禄、寿、禧四仙的祈福队伍浩浩荡荡地沿着粮道山踏上吴山大观平台,在城隍山上开启了2019年的新春祈福大典。

吴山艺术团成立19年,新春庙会办了15年,潘银平一次也没落下过,“福禄寿禧”四仙祈福,“大年初五迎财神”,“南宋皇帝巡游赏花灯”等杭州市民喜闻乐见的年俗活动都是她一手打造起来的。

1999年,潘银平在吴山脚下组建了“吴山艺术团”。经过20年的发展,团里现在有28支演出队伍,共4756名演员。

祈福大典上,“福禄寿禧”四仙最讨人喜欢。“四仙”一登场,就惹得一群市民游客的掌声和欢呼。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扮演四仙的“大叔”们不光模样喜气,才艺技能也是满分,可以说各个都是“宝藏”大叔。

比方说扮演“福星”的俞士林,今年72岁,是杭州著名的民间曲艺表演艺术家,会唱十多种戏曲:绍兴莲花落、杭州说唱、上海说唱、小热昏、滑稽越剧等。

“40年前,我是杭州市越剧队的,在电视台也工作过10年。”退休后还是对曲艺表演乐此不疲的俞士林,十几年前加入了吴山艺术团,每年庙会他都会扮演四仙中的“福星”一角,轮到他给大家送祝福时,他总会加唱一段自己拿手的戏曲,引得围观的市民啧啧称赞。

扮演“禄星”的陈步增说:“每年过年我们放弃休息时间就是为了给杭州老百姓送祝福,自己也讨了彩头呢。”

陈老师在团里是属于比较年轻的骨干了,10年前加入艺术团的他,年轻时在单位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艺骨干。吹得一手好萨克斯,会演独角戏,还会打非洲鼓,同时他操办了一个专为自闭症儿童设立的公益组织,时常带着自闭症孩子一起参加非洲鼓的公益演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