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屋的最后一个春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5:10 星期二   

都市快报记者 张宇璐

今年是在外公家“老屋”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我出生在余杭区塘栖镇。我家住在水南,外公家住在水北。

在我小时候,记忆中的外公每天吃了晚饭,就会跨过水上的桥,到我家楼下的超市买零食,分成两袋。一袋给我,一袋给住在隔壁楼的表妹。

我10岁那年,外公生了一场大病。那场病后,外公右边身体瘫了,手脚不便,性情也沉闷了些。

好在家里的孩子都很孝顺,外公也很努力,每天都坚持在家里走路、锻炼。

年前一次回家,我听说外公家的老房子要被征用了,2019年夏天前,得把老人的新住处安置好。我妈说:“要是以前,过年前几个星期,你外公肯定要喊我们过去给老屋大扫除了,今年却一直没提这件事。”

大年三十那天下午,一家人照例在老屋一楼的客厅准备年夜饭。

饭间,大家唠着家长里短,不知道是谁提了一句:“今年是在这个屋子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咯!”“这么一说,的确是啊!”大舅舅抿了一口白酒,眉头一皱。

乐天派的外婆笑呵呵地说:“有新房子住么挺好了。”一旁外公沉默,也不说话。

我有些担心,搬离老屋,两个老人会不会不习惯?在这之前,舅舅和妈妈向外公提议过好几次,要他们搬到离我们近一些的地方,方便照顾,但外公说什么都不同意。但这次,不得不走了。

我很想问问外公的感受:“您喜欢老房子还是新房子?”“您有什么担心的没?”但几次想问,怎么也开不了口。

“爸,等搬新房子了,我给你专门弄个房间放麻将桌。”半年前,老屋里抬来了一台麻将桌,从此以后,每个周六大家都会早点来,陪外公打打麻将,唠唠嗑。外公听完“噗嗤”一笑,转身就往麻将桌走去。

今年的春节很特别,又似乎没什么特别的。

一直到今天,我的那句“您喜欢老屋还是新屋?”还是没问出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