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别人看风景,我们是看看风景的人” 西湖边有一群“火眼金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41:46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记者 陆丹 通讯员 王胡菲

“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谢谢。”尽管天空飘着雨,西湖边却依旧热闹。杭州旅游警察倪志荣和同事们延续“传统”——春节假期加班奋战在一线,在断桥边核查游客的身份信息。

什么是旅游警察?这是一个服务于游客,以“我美西湖美,我在平安在”为宗旨的公安警种,是美丽西湖的风景线,是平安景区的守护者。

“说白了,就是老百姓在西湖边发生的任何困难,我们都负责解决。”倪志荣说,“我们主要是防范,通过排查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尽可能预防危险发生。”倪志荣平均每天要排查三五十人,多的时候要查一百多人,主要是通过“警务通”核查身份信息,看有没有逃犯或者相关可疑人员。

“每天在防暴点值班,有时还要到断桥上来回巡查,别人是看美丽的风景,我们是看看风景的人。”倪志荣打趣道,看人也讲门道,“眼神和步伐是关键。”而景区的同事们基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公安或老保安,很少有嫌疑人能逃过他们的“鹰眼”。“这不,下午交接班的时候,同事还排查到了一位嫌疑人。”当然,他们也都身怀绝技,擒拿格斗、钢叉、盾牌运用、快速手铐等样样精通,且都是“基本功”,据说不少还是神枪手。

算上今年这顿年夜饭,倪志荣已经欠下家中的老母亲和妻儿17顿了。

“他们(家人们)刚开始不理解,我们还会吵架,但吵归吵,冷静下来之后还是会理解,职责所在,我责无旁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王胡菲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