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浙江省博物馆里的明星讲解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43:32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很多孩子的文物与艺术启蒙,都是从博物馆、美术馆开始的。而在馆藏展品与观众之间,讲解员就像是老师一样。

春节前两天,有不少提前放假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博物馆里看展,我也是其中之一。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的西湖美术馆,正在进行一场重磅跨年大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每天都排长队。

到了展厅,还没来得及看展,就被一位志愿者讲解员吸引了,她气场强大,一直是现场C位。她在哪里,哪里就围满了人,小朋友和大朋友都目不转睛看着她,听得如痴如醉。

最关键的是,偌大的展厅,她完全不需要任何扩音设备,也能Hold住全场,一场展览讲解下来不亚于听了一次精彩演讲。

这位明星讲解员叫金桥,去年刚退休,退休前是浙江省广电集团的一名新闻主持人。字正腔圆的发音,稳健大方的台风,一看就知道是专业的。

金桥说,她加入浙博志愿者队伍时间并不长,去年《越地宝藏》大展是她的讲解“处女秀”。做好一个讲解员,要求其实蛮高的,首先要看很多书查阅很多资料,“因为每次面对的观众都不一样,有些观众的文化水平也很高,指不定会被问到什么别的领域的问题,都要答得上来。”

这次的“埃及展”因为涉及到外国历史,要讲给很多小观众听,就需要结合下同时期的中国历史。“比方这个古埃及时期的罐子,它对应的就是我们的良渚时期,上一回《越地宝藏》展,同一个柜子放的是良渚玉器。”金桥说。

2004年,浙博一年接待的观众是20万至30万人次,到去年统计的时候,进馆参观的观众人数就达到了402.6万人次,这是浙博历史上首次突破400万人次大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