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发小与杭州的22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45:2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记者 方志坚

我的故乡在湖北黄冈英山县下面的一个小村庄。这里属于革命老区大别山区,山连着山。每年春节,我都会回故乡陪父母过年。

村庄不大,20多户人家,都姓方。如今,父亲这一辈基本都70岁了,健在的并不多。我们这一辈,平时基本都在外面做事,每到过年,才从四面八方回家过年,平时在微信里偶尔联系的“发小”满哥也会从杭州回来。

满哥家与我家就几十米远,他比我大5个月,从小学到初中,我们都是同班同学,到高中才分开。高中即将毕业时,突然听说,满哥不想读书了,跟着熟人一起去了杭州。满哥在杭州城站附近的工地做泥水活,一直到1999年,此时的我还在上大学。2002年,满哥到了汽车北站附近的工地,干到了2005年。

在建筑工地,高中也算是文化人了。身高1米76的满哥力气大,人也灵活,从一名泥水工变成了油漆工工头。这22年里,满哥偶尔也会去其他省份和城市做点项目,但主要还在杭州。

满哥说,他对杭州最深的印象是文明:几乎没有遇到过小偷;大家遇到事情总会相对克制客气,一般不会因为一点事打架斗殴;问个路或去菜场买菜,虽然普通话不标准,穿的也是工地上的工作服,但人们都很热情友好。

最让满哥满意的是,在杭州做事,能够拿到钱。

经济条件好了,满哥的日子也越过越好:2008年,媳妇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2011年,花了40万在家里建了一幢3层小洋楼;2016年花28万买了一辆汽车,这车在村里也算蛮好了。

满哥说,杭州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虽然做的工作有点脏有点累,但收获还是蛮大的。新的一年,继续向杭州出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志坚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