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六 浙图缤纷年俗节热闹开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10:12:45 星期三   

杭州网讯 如今,“工匠精神”正在被唤醒,传统手工艺重获生机,越来越多的人都想体验一把手工艺,手工艺需要传承,更需要发扬下去。

今天是2月10日正月初六,缤纷年俗节在浙江图书馆如期举行。此次年俗节活动共分为木刻书签、雕版拓印、趣味糖画、延禧灯笼、团扇金猪五大主题内容。

画糖画、刻书签、玩雕版

传统手艺体验区人气高

以“木质书签”主题,将可塑性极强的木头结合木雕这一技艺,让两种文材质化融洽的衍生发展。黄杨木雕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温洲市工艺美术协理事,乐清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张燕萍站台“木质书签”体验区。

“木质书签”体验区现场备有木质书签,读者朋友们利用刻刀尽心地发挥,镌刻出自己想要的图案。通过手作的精美木雕书签,在展卷读书之余平感受更多情致。

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也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黄捷成站台“雕版拓印”体验区,为大家讲解示范,用雕版印刷的方式,将现场准备好的吉祥图案印制出来。现场还准备了精美挂历,可以直接将图案拓印到挂历上。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黄捷成告诉记者,“这次我们为大家带来了一些雕版印刷的体验,很多人其实对印刷没有很多了解,我们今天带来的题材都是一些喜闻乐见的内容,跟过年有关的‘福’字,还有配合猪年有小猪佩奇的挂历印刷,可以很直观、很生动地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亲自动手参与很重要,不是从书本上去了解雕版印刷,而是用双手体验,这样印象会非常深刻。”

资深民间糖画手工艺人刘峰

赏糖画知民俗,一种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以糖做成的画,造形生动、色彩鲜艳,可观可食。中国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

资深民间糖画手工艺人刘峰制作糖画已经32年了,他笑着告诉记者,如今已经在杭州买房了,变成了一个“新杭州人”,“我的糖画有上百种花样,主要是画十二生肖,熟能生巧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基本上是看到什么都能画出来。”为了让这门手工艺继续传承下去,刘峰已经有了38个徒弟。

灯笼是中国人喜庆的象征。每年的农历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吉利喜庆的氛围,许多喜欢灯笼制作的读者都汇聚在此,一共制作喜庆的灯笼,品牌主讲人赵娜站台“延禧灯笼”体验区,现场有各种造型不一的年味灯笼,读者可现场参与进行选择动手体验制作灯笼的乐趣。

以团扇作画,用水墨画的方式进行装扮。团扇制作、绘画手工艺人宋雅站台“团扇金猪”体验区。小小团扇赋予美好的新春祝福,诗意的生活,重温中国文化经典。现场各式金猪图案,可供读者参照绘画。

赶在假期最后一天,大家在体验区的热情度似乎都很高。通过体验手工艺,相信也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传统手艺,激发大家对传统工艺的兴趣。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