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碰瓷”的故事——“90后”女大学生回乡创业圆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14:30:45 星期五   

新华社哈尔滨2月15日电 题:“碰瓷”的故事——“90后”女大学生回乡创业圆梦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春节刚过,在位于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栋写字楼里,“90后”牛柏然早已开启了新一年的忙碌。这边,灰色的火山岩泥在她的指尖快速旋转;那边,智能电窑正在“烹制”崭新的茶盏。

在这位回乡创业女大学生的工作室里,几十件造型各异的陶瓷茶杯、酒具、水壶整齐排列,样式简约质朴,闪耀着淡雅光泽。牛柏然介绍,这些都是利用火岩瓷制成的,是她多年来“碰瓷”的成果。

时间回到2010年,那时喜欢美术的牛柏然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景德镇素来有“千年瓷都”的美誉,瓷文化的熏陶让这个北方姑娘对陶瓷从初见之欢变成处久不厌。“陶瓷英文名是‘china’,值得深爱。”牛柏然笑着说。

大三那年寒假,牛柏然回家后和亲友在牡丹江、双鸭山、齐齐哈尔等地旅游,她偶然发现了一些岩石和土料。“学了陶瓷以后,见什么都想烧。”于是,牛柏然把这些原材料带回学校做实验。没想到,满怀期待的她却屡遭失败,烧出来的制品要么鼓泡,要么难以成形。

百思不得其解的牛柏然翻阅各类专业资料,四处向老师求教。最终她发现,通常适用于南方高岭土的烧制工艺并不符合北方材质需求。牛柏然便不断调整烧制温度和材料配比,分批次反复实验。

筛选、除杂、打磨、提纯、配比……一次实验仅烧制就要两天,在一年多时间里,牛柏然用200多个试片,烧了不下百次。临近毕业的一天,一块质地光滑、色泽明亮的瓷片从烧窑里诞生了。“终于成了!”这块瓷片如同星火一般,点燃了她的创业梦。

“南方的陶瓷材料丰富、工艺成熟,北方也需要这样的作品。”毕业后,尽管得到广东、福建多家陶瓷公司的工作机会,牛柏然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创业。2014年下半年,她创办了黑龙江龙岩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又通过技术入股成立了黑龙江火山岩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赶上“双创热潮”,牛柏然在全省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金奖,还有机会获得7万元创业贷款,让她如愿购买了心爱的烧窑设备。

2016年,牛柏然申请的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批,被认定为陶瓷行业中的一项突破。牛柏然说,不同于一般陶瓷,火岩瓷耐酸碱、耐沾污、耐腐蚀,气孔率高达12%,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还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如今,利用火岩瓷制成的各类器具受到欢迎,客户订制茶具、水罐的订单不断,还有一家连锁火锅店选用了火岩瓷锅具。

“尝试的失败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沉迷失败而不能自拔,是丧失信心便不再尝试。”在牛柏然看来,创业路上经常碰壁,但她还会坚持“碰瓷”,圆梦陶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