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求是村20幢3单元:西湖区第一个加装电梯 打造老小区加装电梯“活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01 16:02:33 Fri   

说起电梯,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方便和安全,为了让老百姓能安心“上上下下”,2017年底杭州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意见》,对符合条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给予每台20万元的补助。

消息一出,西湖区各街道、社区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宣传、筹备,把加装电梯这件“关键小事”“民生大事”落到实处。

去年5月,灵隐街道浙大求是村20幢3单元的加装电梯率先投入使用,这是西湖区第一台正式投用的加装电梯,整个单元楼6户人家的6位高龄老人终于如愿用上了电梯。


2018年初20幢3单元门前加装电梯施工现场


2018年5月,20幢3单元的电梯装好后,附近居民前来参观。

“以前,每次妈妈需要去医院看病或者检查,都要由医护人员从5楼用担架抬下去,现在好了,再也不用这么麻烦了,我们自己就可以用轮椅送妈妈下楼。”89岁老人钟奶奶的家人高兴地说。

西湖区第一台加装电梯正式投用 浙大退休教师圆了“电梯梦”

位于杭州中心地块,距离西湖风景区不到2公里,左边毗邻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右边是黄龙体育中心,附近还有十五中、求是小学,西湖区灵隐街道浙大求是村自上世纪90年代建成以来,就是居民眼中的宜居房。


2002年的求是社区地块

可是20多年过去了,对于当初搬进浙大求是村20幢3单元5楼的浙江大学退休教师钟奶奶来说,随着年龄增加,腿脚越来越不好,可是小区建得早没有电梯,上下楼着实不便。

钟奶奶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患上重度的骨质疏松后,平时都不敢随意走动,更别说爬5层高的楼梯了。

不仅钟奶奶,整个单元除了6楼住着一位年轻人,其他房间都至少有一位70岁以上老人,他们同样经历着上下楼的不便。

直到2018年初,通过社区宣传,小区居民得知老小区不但可以加装电梯,还有优惠政策。立马,3单元的老人们最先提出想法并在社区帮助下迅速开始着手申请。

去年5月份,20幢3单元的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西湖区第一台投用的加装电梯,前后历时约5个月。


钟奶奶的家人正在一楼等待电梯下来

加装电梯很难吗?在这里,小摩擦终归比不了邻里情深 

2017年底,杭州印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这份只有9页的小册子承载着杭州多少位老旧小区老人的电梯梦。

但是,要在已经建好的房子旁边加装一部占地不足10平米的电梯,实施起来并非易事,楼道住户意见统一难、经费分摊难、对电梯安装后噪音、采光及质量心存疑虑等一些列问题都是加装电梯的“拦路虎”。

如何让楼道内三分之二居民同意签字,并且其余三分之一居民没有反对意见?这件事在浙大求是社区20幢3单元似乎并不难。

社区主任陈正伟介绍,20幢3单元的户型是一梯一户,共有6层,除了5楼没住老人,其余住户家里都有70岁以上老人,电梯能在5个月内装好,除了居民的迫切需求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居民之间邻里情深。

“比如一楼住户78岁,二楼住户89岁,他们虽然年纪大,但是住得低,所以对他们来说装不装电梯都无所谓,尤其对一楼住户来说,还会遮挡一部分室内阳光。那一楼住户为什么没有站出来反对?”陈正伟说,因为他们楼上楼下既是20多年的老邻居,又是老同事,彼此熟识,有些小问题大家坐下来一商量也就好办了。

“就照着旁边2单元的加装电梯造就好了”

浙大求是社区作为浙大老家属院区,居住的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多。目前社区有常住人口13970余人,其中60岁以上4243人,占比达30.37%,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陈正伟说,很多老人其实早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只是顾虑太多,不敢行动。

浙大求是社区20幢3单元的电梯装好后,不少附近小区的居民专门跑来参观、体验,并询问电梯安装的相关事项,许多居民想建不敢建的思想顾虑被打消,纷纷加入加装申请行列。

在当初的参观人群中,便有20幢4单元2楼的一对老夫妻施奶奶和俞爷爷,一个是浙一医院退休护士,一个是浙大计算机专业退休教师,他们的电梯在今年8月份也如愿装好了。


浙大求是村20幢4单元的加装电梯于今年8月份正式投用

“我们的电梯就在照着旁边的样子造的,颜色、相对位置都是一样的。”俞爷爷说,虽然自己今年已经80多岁,但是身体还算硬朗,平时住在二楼也不需要使用电梯,不过,再过两年估计就爬不动了。

“她(施奶奶)有时候一个月也要去一两次超市,每次都要拎着她买菜的专用手拉车,满满一车菜,提上来蛮重的,现在有了电梯就好多了,所以装上电梯总归是好事嘛。”俞爷爷笑着说。

20幢三单元成了西湖区加装电梯的“活样板”,目前,浙大求是社区已经申请加装电梯14台,已经投入使用的有10台,另外4台还在建设中。

落实民生实事项目 西湖区要做好这件“关键小事”“民生大事”


为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出行。今年,西湖区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以“早进场、早迁移、早竣工”为工作总要求,自加压力,层层落实,决定在原计划新建60台加装电梯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了全年全区新建105台的目标任务。

管线迁移是加装电梯建设中牵涉最广,施工时间最久的环节。涉及到电力、通信、水业、燃气、数字电视等管线移位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改造,虽然加装电梯占地面积不到10平方米,但对公共空间有限的老旧小区来说,设计施工复杂,为此,西湖区加梯办多次组织各管线单位召开现场会议,专题研究管线迁移办法,并落实专人跟进。

灵隐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吕哲介绍,前期,一个电网迁移就要走2个多月流程,现在通过各部门联合,只需要一个多星期就能解决。

此外,今年年初,《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使用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出台,明确了电梯安装和检验的管理、日常使用管理、维保管理等内容。收集居民建议意见,与相关单位协调,对加装电梯项目的申请流程、资金补助原则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0月份,记者从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从2017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西湖区已完工119台加装电梯,目标达成,现在还有18台正在建设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莫晓菲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