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世纪广场:西湖区第一幢税收“亿元”楼 资本涌动中折射楼宇经济近20年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01 16:11:36 Fri   


黄龙商圈(图片灵隐街道提供)

从前杭州人提到“黄龙”,想到的大多是栖霞岭后面的黄龙洞,不一定知道附近还有个黄龙洞村。随着城市化的车轮滚滚向前,现在的黄龙洞村已经发展成了杭州城内最早的、也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商务圈——黄龙商圈。

从空中俯瞰黄龙商圈,东起杭大路、西至玉古路,一南一北分别是曙光路和天目山路,在这块不大的面积上,汇集了已投入运行的黄龙世纪广场、新湖商务大厦、世贸中心、公元大厦、嘉华国际、天际大厦、中田大厦等十三座规模巨大的写字楼,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共同构成了杭州主城区非常成熟的CBD商圈。


黄龙世纪广场(图片灵隐街道提供)

中介服务业属性初显实力 2007年黄龙世纪广场成为西湖区首幢税收亿元楼宇

位于黄龙商圈东南角的黄龙世纪广场,是很多知名企业青睐的写字楼,绿城房地产集团总部、新通教育集团、中信证券、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等西湖区税源大户都把公司总部设在了这里。

一走进黄龙世纪广场,首先看见的就是挑高13层40余米,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写字楼,分为A、B、C三座,人脸识别的进出系统,楼外数千平方的屋顶花园,这座2002年建成、算不上年轻的楼宇,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这里曾长期是杭州租金水平最高的写字楼之一,随着楼宇内资源的整合优化,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黄龙商圈“中介服务业”属性展露实力,会计、审计、设计、评估、教育等在内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中介服务体系。

中介服务业的集聚和壮大,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黄龙商圈的跨越式发展。早在2007年,黄龙世纪广场便突破跨越、成为了西湖区第一幢税收亿元楼。它的出现,不仅为黄龙商圈的打造撑起了实力,放眼西湖全区,这个响当当的数字更是对楼宇经济开花落地的一次强有力证明。


黄龙世纪广场(图片灵隐街道提供)

企业投资落户在黄龙 看上的是这里独一无二的风景、文教与“国际范”资源

作为浙江省律师行业的“领头羊”,京衡律师事务所是黄龙商圈现代中介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案例。早在2003年,它就瞄准了黄龙商圈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入驻黄龙世纪广场,成为楼宇内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

为什么会选择落户黄龙?坐在11楼会议室,看着窗外B座的屋顶花园,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法律部副主任李道演说,地段价值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这里有西湖之美,是传统的文教区,坐拥浙大玉泉和西溪两大校区,又是杭城极具国际范的顶级商务区,优质的商业资源、商务配套、环线交通的布局,再加上上下游产业集聚带来的完整的产业链,赋予了企业更多的机会与客户资源。

李道演举了个例子,如果你恰巧还在黄龙世纪广场里办公,那么,除了晚上睡觉,你几乎可以把日常生活的所有时间都“消耗”在这里。这对于以“高、精、尖”为坐标的中介服务业来说,是件非常有利的事。

从2003年购置1000平方的办公面积,到如今租赁扩展到4500平方,京衡律师事务所一直在黄龙商圈深耕创业,员工规模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杭州所240余人、全集团近500人,办理了总额超过数百亿元的大型项目法律服务,律所经营业绩从2013年就迈入“亿元律所”行列,每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从黄龙商圈走出去的全国著名律所代表。


楼宇内部(图片灵隐街道提供)

办事不出商圈 人社、市场监管部门把窗口搬进了楼宇

“凤凰”引进来,如何留住也是个问题。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吸引企业入驻的,不仅是完善的商业资源、商务配套等硬件设施,街道提供的软件服务也是助推商圈发展的内核。

“有好的项目,我们实行专人跟踪制,说简单点就是企业的‘保姆’。”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前段时间,西湖区通过“325人才项目”引进了一家文创企业,得知有意落户后,街道区域发展办陪着企业看房,前后看了二三十次最终在辖区的天际大厦定下来。

新通教育集团1997年入驻黄龙商圈,员工规模500余人,属于商圈内的大型中介服务型企业。企业一大,就经常有新进、离职人员的社保变更需求,原先需要跑街道开证明,再去竞舟路上的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业务,两个方向、跑起来太麻烦。

为了让办事不出商圈,今年5月,灵隐街道推出“就近办”服务,在黄龙世纪广场北侧的聚龙大厦设置了综合服务中心,并在楼宇中配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机,社保变更、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都可以就近办,周三人社专场、周四市场监管专场,工作人员现场给予及时办理。


黄龙商圈夜景(图片灵隐街道提供)

从黄龙商圈的发展开始 西湖区楼宇经济走过了近20年 总税收增长了4倍

作为西湖区“老牌”楼宇集群,黄龙商圈最早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集聚了德力西大厦、公元大厦等亿元级楼宇,以及文欣大厦、中田大厦、西湖国际大厦、颐高创业大厦等一批千万元级楼宇,还汇集了新湖集团、网商银行、浙商创投、新通教育集团、天册律师事务所等一大批优质企业。

“有了一定的氛围,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慕名来到这里,形成良性循环。”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龙国际商圈已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片热土,从2014年起,这里每年都能诞生5幢税收“亿元楼宇”、7幢税收“千万元楼宇”。

从黄龙商圈的发展开始,西湖区的楼宇经济已经走过了近20年,总税收从十年前的24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近125亿元;亿元楼数量从5幢,发展到了2018年的20幢,有力地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2019年1——7月,西湖区投入使用并产税规模以上的楼宇有188幢,实现财政总收入125.94亿元,从全区税收亿元楼的分布上来看,其中,大黄龙商圈楼宇经济发展势如破竹,培育了8幢税收亿元楼;西溪谷-莲花商圈培育税收亿元楼5幢;蒋村商圈培育税收亿元楼2幢……一幢幢税收亿元楼的拔地而起,一个个数字的突破翻新,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助推西湖区加快专业化、高水平商务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构筑2019楼宇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尉轩文 林惊虓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