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世的匠心,延续人生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9-09-30 19:30:52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杭州有这样一条处处都散发着千年茶韵的茶主题街区——西湖区龙坞茶镇·九街,九街有一个别样茶香名字:御井香。“御井香”茶叶店主人就是“古法桂花龙井工艺传承者”、“新式桂花龙井创始人”郑小平先生。杭州市徐立毅市长考察龙坞时,曾品尝着桂花龙井,竖起大拇指夸赞道:“这真是香上加香!”

郑小平,地道的杭州龙坞本地人,祖孙五代都是茶人,从小与茶打交道,可谓家学渊源深厚。

但青年时期的郑小平跟茶并没有产生更多交集,他在东方通信从事市场工作,工作体面、薪资不少,但一场变故改变了他的命运。

1996年6月17日,这是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天,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变成肢体残疾人。那时的他万念俱灰,走路需要拐杖,生活需要家人照顾,原来的工作更无法参加,人生的梦想瞬间掉落。正当他无助、迷茫之时,张海迪姐姐的故事传遍大江南江,使他看到了人生之路,也使他豁然开朗,更使他和茶叶结下不解之缘。

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从此,他走上了制作桂花龙井这条漫漫长路。杭州古城多了一位年复一年在田间陇头种植茶树的青年;多了一位走遍杭州城寻访桂花的桂花痴;多了一位翻遍图书馆寻找制茶工艺的龙井迷;也多了一位因研制古法桂花龙井差点错过爱情的傻茶人。但他痴心不改、初心不移,别人是花前月下,他却是折桂邀月、一心向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用秋意复活了龙井春的生机,又为秋桂找到春天的暖意,一时间,一杯香茗倾倒了芸芸众生,吸引了四方茶客。

从此,杭城不仅有桂花酒、糖渍桂花、桂花糖年糕、桂花圆子羹、桂花板栗烧鸡……舌尖上的金秋杭城,又多一样新式桂花龙井茶。

一茶知春、一花知秋,龙井,采摘于清明前后,满含春的生机;桂花,绽放于秋分时节,带着秋的清爽。桂花龙井既除湿润肺、温补驱寒,又汤色翠亮、香气浓郁,桂花龙井得到中外朋友的好评。

来源:西湖区残联   作者:周瑞西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