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区残联的三件事
发布时间:2019-09-30 19:30:56

自有人类,就有残疾人。残疾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和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残疾人是人类社会中最困苦的人,需要得到他人的关心与帮助。而我有缘和区残联有过三件事。

第一件事,2007年,西湖区文广新局要求西湖区的文艺团队送戏下乡,5月7日,我带领西溪越剧团到周浦翁家埭村演出大戏《王老虎抢亲》,因村里没有演戏舞台,我团自己搭台;因下午要演出,上午搭台。我对舞台布置讲究,在搭台时,我上去将横道幕交绘搭台师傅,但台板没搭稳,我踏着的台板滑了下来,左脚跟粉碎性骨折,后经富阳骨伤科医院的精心治疗,休息了4个月才好。那时,我还在上班,从区委宣传部借到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指挥部文化部工作,西溪湿地二期定于10月1日开园;我时任西溪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高庄、洪钟别业、蒋相公祠、河渚街、交芦庵、曲水庵等景点设计和布局由西溪文化研究会调研的,而室内文化陈设由文化部布置。9月10日,我去上班,拐着左脚踩着泥泞的道路,到每个景点去指导陈设的布置。文化部的同仁看我走路不方便,告诉我,去找区残联申请残疾人证,有优惠待遇;我找了边理事长,他热情接待了我,由于不是重伤,不符合残疾人标准,没能办理残疾人证;但边理事长送我一根金属伸缩拐杖,用了两年,还登上黄山莲花峰和玉龙雪山。

第二件事,早几年,住在紫金公寓的我妻子婶婶患老年痴呆症,长期在家四五年,堂妹也一直起早落夜地服侍,当时想送到一家民营医院去治疗,但价很高;我打听到绿康老年康复医院在留下小和山,但要经区残联同意,须第七人民医院检查证明,可进院治疗。我拿了第七人民医院的体检证明给区残联,当即给联系好,顺利住院。区残联告知,老年痴呆症住院治疗可报销部分医药费,文新街道金乐社区也给予了解决。

第三件事,去年,区志办交给我任务,要我修改《区志.第六章 残疾人联合会》,因我任区志执行副主编,找了李林理事长商议如何修改,后来在办公室江主任的帮助下,收集了许多资料,重新布局章、节、目,几经修改,终于完稿.。《区志。残联章》作为西湖区志编纂的范本,是年4月,首次参加市志办组织召开的六城区编志交流会,也是西湖区志办最早完成的篇章。

从编纂中知道,1990年6月22日,西湖区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新组建的西湖区残疾人联合会是在中共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领导下,将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机构融为一体的残疾人事业团体,是中残联的地方组织,受杭州市残联业务指导,受西湖区民政局委托代管。2002年6月,西湖区残联被核准为由区政府领导和联系的正处级事业团体,在政府计划中单列户头。2004年1月1日,西湖区残联与西湖区民政局机构分设,成为一个正处级独立单位,并建立了中共杭州市西湖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改革开放4 0年来,西湖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协调运作的残疾人工作机制,并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配套政策措施;成立了区政府层面的残疾人工作机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了残疾人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等职能;社会各界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对残疾人的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理解、尊重、关心、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已普遍形成。西湖区残疾人工作成绩斐然,残疾人状况显著改善,还荣获了国务院颁发“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西湖区残联   作者:单金发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