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与残疾朋友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30 19:30:56

自2007年6月从事转塘街道残联工作以来,我在基层残疾人工作中,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心、爱心、耐心、诚心,为辖区的残疾人服务。

转塘街道地域面积广,辖35个社区、8个行政村,是西湖区面积最大、所辖村(社区)最多的一个街道。辖区内现有持证残疾人1500多人,残联工作涉及残疾人的方方面面,各类惠残政策就有40多项,我每年都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学习残联以及民政、人社等部门涉残的各项政策、参加各类培训。通过各种学习,增强了对本职工作的重要性、责任性的认识,运用学到的政策、理论指导工作,努力维护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的合法利益。不断拓展领域,关心、帮助残疾人,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并在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文化、体育、生活保障、权益维护、优惠政策落实及残联规范化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普遍赞誉,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致认可。

我在2008年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每年坚持写一篇案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工作中的实例升华到理论的高度。帮助肢体二级的陈某某走出困境,鼓励他坚持自己的烟刻技艺,赠送了雕刻材料给他练手。鼓励他参加西博会和世博会展览,参加杭州市阳光工艺大舞台工艺美术品展,陈某某走出了困境,开始了新的生活;青年画家张某某的成长道路上,也倾注了许多的心血。从张某某读小学时,就向上级残联为他申请助听器,在他学画有挫折时,对他进行开导鼓励,在他家经济困难时,协助他家办理残疾人生活保障,在他走职业画家道路时,发动辖区残疾人工作者购买他的作品。在“融合•首届国际残疾人艺术展”中,他的作品荣获最佳创作奖。我还帮助从小胸部以下也失去知觉的徐某走出自闭,恢复自信;帮助经常上访的残疾人严某某上岗就业重新融入社会;帮助离休干部吴某某改变执念,使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心灵有了寄托,心态平和地安享晚年;帮助严重精神残疾人员章某提供转介服务,挽救了她的家庭。

我从事残联工作以来,获得了许多荣誉。2007年西湖区社会救助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西湖区残联优秀残疾人工作者;2009年浙江省社区康复协调员上岗培训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十一五”西湖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西湖区“美丽社工”;2014年西湖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西湖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首批西湖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7年西湖区幸福生活助残先进个人;2018年西湖区幸福生活助残先进个人。

来源:西湖区残联   作者:张良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