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要用心,送爱进家门
发布时间:2019-09-30 19:30:56

自从2016年任职西湖区翠苑街道残联专干以来,我始终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原则,本着“爱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关注残疾人需要,倾听残疾人心声,心系残疾人冷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残疾朋友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他们贴心人和知心人。

残联工作平凡而特殊,忙碌而充实。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类型、性格的残障人群。全街道800多名残疾人,他们的要求涉及方方面面,他们的语言会显得迫切直白,他们的情绪常容易激动失控,但他们的诉求,的确就是他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点点梦想。俯下身子,呵护关爱,付出真诚和真心,也许有时还不能点亮这点点梦想,但我深知,这是他们和我紧密联系的纽带。走进他们的心,托起他们的梦,这是我的职责和梦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残疾人群体也不例外。作为残疾人工作者,如何做好残疾人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事关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总体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为此,认真分析研究和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残疾人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是职责要求、应有之义。目前,我街道残疾人群体总体稳定,高度重视残疾人群体的信访稳定工作,信访事项基本都能稳控处理在街道内。中央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由于残疾人群体心理、身体等缺陷和其特殊性,比健全人生活更艰苦,发展更困难,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也基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在即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期,如何确保这一群体的稳定并激励他们奋发图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要求社区每周一上报残疾人反映的问题。坚决克服因为残疾人反映问题“声音不是很强、影响不是很大”就简单应付了事的思想认识,确保残疾人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到位。

例如,多年来蒋启慧就交通事故、房屋漏水、独生子女、邻里纠纷等问题反复向交警部门、残联、妇联、计生等各级部门反映、投诉,凡是省市重大会议、活动期间,重要节假日前夕她都要上访、投诉;每当街道换了新领导,她总要打电话,要求街道新上任书记上她家,听取她的反映。原街道书记王黎、马柏法分别去她家走访,听她反映问题,了解她的需求。

街道、社区一直都在关注、协调蒋启慧多次上访之事,同时一直关心蒋启慧的日常生活。这些年来,社区工作人员已多次上门看望蒋启慧,了解她的相关情况、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无论在物质方面还是在精神方面都给予关照。有一年夏天,她上北京看病,社区残协工作人员帮她跑区行政服务中心处理医保之事,看病回来又跑医保中心帮她处理同样的问题,等等。

又比如,马奶奶出门去银行取钱,不小心在小区内摔了一跤,导致右肩剧烈疼痛、右手臂无法动弹。马奶奶第一时间想到社区,请路过的热心居民帮忙,把她送到社区求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翠苑街道残联专干安慰她不要紧张,安抚她的情绪,并立即拔打了120,随后打电话通知物业做好救护车的引导工作。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一直陪着老人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以减轻她受伤手臂的疼痛。一到急诊室,替老人挂号,垫付了医药费用。推着轮椅送老人按照医生建议做相关检查,经检查,诊断为右肩关节脱臼。确定病情后,医生开始对脱臼位置进行复位,马奶奶顿时脸色苍白,额头满是大汗,工作人员马上走上前握住她的手,让她不要紧张。在医生的治疗下,脱臼位置成功复位,马奶奶的疼痛也很快减轻了。得知老人的手无大碍,大家总算松了口气,叮嘱老人平时要多加休息,好好养伤,有任何需要就及时与社区联系,工作人员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她。工作人员全程陪同马奶奶治疗,一直忙到中午12点过。

几年来,我从方方面面关心帮助残疾人,让他们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让他们觉得自己和别人一样都可以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从而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在日常工作中,给残疾人搭建平台,让他们更好的参与社区文化建设,保障残疾人的文化权益,展示残疾人坚韧、顽强、自信、拼搏的精神风貌,同时通过开展系统活动,帮助社会认识、了解、关注残疾人群体,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今年的两场文化大讲堂深受残疾人的喜爱,礼仪修养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文化教育暨民族英雄知识讲座,让在座的残疾人感受到了以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来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及以小见大的文明语言是良好礼仪修养的升级一步,给残疾人树立自信。只有爱自己的事业、尊敬自己的事业,才能成就事业。

今后在工作中我会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加倍努力服务残疾人,更好的为社区残疾人服务。

来源:西湖区残联   作者:裘萍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