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姜“职业经理人”终于落定!放弃60万年薪为实现多年的“乡村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19:28:00 星期三   

image.png

下姜村文化礼堂开展职业经理人受聘仪式

杭州网讯 “赵经理,你打算怎样帮我们引入更多的游客呢?”“我想重要的是借助下姜品牌的推广,并且通过龙头的带动和线上线下的营销,我相信今后客源不是问题,请你放心!”

3月20日下午,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艳阳高照,油菜花香沁入心脾,传统竹马表演烘托出一阵热闹的气氛。在下姜村文化礼堂前,51岁的赵祥兵接受了“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的聘书,在百余位村干部、民宿代表、旅行社负责人以及村民的注视下,下姜村即将展开一个崭新的“春天”。

image.png

左为下姜村职业经理人赵祥兵

15进1

多年“三农”经验成致胜法宝

2019年2月12日,下姜村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共吸引了9个省市26位应聘者报名。23日上午,在下姜村文化礼堂有15人参加了最后的笔试和面试。

经过近一个月的层层角逐,赵祥兵最终成功入选。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告诉记者,“从他(赵祥兵)多年的从业经历来看,与职业经理人这个行业关系密切,另外,从村子的长远发展考虑,我们要选择能够留得下的人,所以选择他是比较稳妥的。”

赵祥兵,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北汉子,在他29年的工作生涯中,有21年在和“三农”工作打交道,“我是个农村人,对乡村很熟悉,而且我的父亲当了30多年的老支书。”赵祥兵表示,这一点为他应聘下姜村“职业经理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农行,服务农村12年;第二份工作在生物科技公司,做了5年肥料;第三份工作和生态园林打交道,也做了5年。”赵祥兵说,年轻时为了搏一搏,此后的8年,他跨界到金融和汽车行业,还当上了上市公司的总经理,拿着 60万的年薪。  

工作至今,赵祥兵已具备经济师、工程师、资产评估师等多个领域的相关职称,还担任过包括新三板上市公司在内的等多个公司总经理。

这次到下姜村任职,他辞去了江苏某汽车行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3月底我就会来任职,我想在下姜这边沉下心来,最好可以一直干,干到退休。”赵祥兵说道。

运营“猪栏餐厅”成首要任务

今后将一步步勾勒出美丽乡村画卷

近日,下姜村的猪栏餐厅开张在即,赵祥兵作为“淳安千岛湖下姜实业公司总经理”,这是他接手后的首要工作。他认为,餐厅一是要做好服务;其次是人员班子要组建到位、架构搭好、职责明确、考核严格;同时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拓宽电商渠道。

“目前下姜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有了一定的积累,”赵祥兵接着说,“接下来,将通过人财物资源到的整合,形成集聚效应,或者说拳头效应,以龙头带动村里甚至周边的发展,最终形成多赢的局面。”

对下姜村今后的发展,赵祥兵心中有一张自己设想的宏伟蓝图。“期望能够打造出‘下姜’品牌,形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村民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景象,勾勒出一幅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乡村画卷。”赵祥兵展望道。

“我们和他有个约定,首先会充分放权,但同时也有一个约束机制,就是完成任务的考核。”姜书记表示,聘请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是带领村民致富,其次要提升下姜村的辐射带动能力,与周边村共同发展。

“这是下姜的第一次尝试,今后我们可能还会聘请“80后”、“90后”,让更多的年轻人进村,带动我们村新兴产业的发展。”姜书记说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方琳 李晓鹏 摄像 林舒然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