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职业经理人”进下姜 探寻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09:35:00 星期四   

许多年后,下姜村的村民回首往昔,也许会感激这个决定。

2018年12月,某个周二上午9时许,村两委班子(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包村干部如往常一样召开例会,他们即将作一个决定:对于下姜村“招聘职业经理人”是否存在异议?有人表示赞同,也有人提出担忧,但最终在姜浩强的疏解下全体通过。

姜浩强,2017年4月被任命为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书记。“当时来的时候,觉得下姜村整个乡村建设还是蛮好的,特别是村庄的环境,包括民宿产业也起来了。”姜浩强是在下姜村改造得初具雏形时上任的,这是一个恰当的时机。

随着下姜村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家禽禁养、民宿林立,村民们过上了不同以往的生活。然而,隐藏在“绿水青山”的背后是村民们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盲目性。“老百姓看到游客越来越多,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姜浩强说。

“缺乏专业型人才”的问题不断累积,最终落到“猪栏餐厅”的管理上集中爆发。这时,姜浩强突然意识到问题的迫切性,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2019年2月12日,下姜村公开一则招聘启事——招聘一名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担任“淳安千岛湖下姜实业公司总经理”,年薪18万元,与效益挂钩,上不封顶……这是下姜村人共有的默契,大家对它的认同犹如一直在等待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其实,姜浩强在提出这个想法后,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刚开始就担心有没有人来报名的问题,毕竟18万的年薪也不算高,但村里也拿不出更多的钱了。”

事实上,这次招聘共有26个人报名,最终15位应聘者来到下姜村,进行笔试、面试。姜浩强在提起面试时应聘者的表现,眼神中闪出了一丝光芒。“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浙大硕士,他当时提出了一个‘水果笋’的概念。”姜浩强难掩激动,“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新奇,大家都没听说过,我觉得(水果笋)一个是能带动老百姓致富,第二个我们山区本身山多,完全可以种植这些,所以说我们真的需要这些人才。”

在姜书记看来,职业经理人需要符合三点:农村情怀、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农村情怀是很关键的,看他愿不愿意来,来了以后能不能留得住。”姜浩强接着说,“农村涵盖面很广,比如跟老百姓打交道的能力。我觉得不光光是清华或者北大毕业的就能胜任农村的工作,乡村经验真的非常重要,农村人上有老下有小,它的群体和一般的公司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除了会经营、懂经营之外,自律能力也是极其重要的。“他的教育水平在我们之上,(我们)很可能会监管不到位。”姜书记说,“所以,我们还会前往三名候选人所在的单位进行考察,最终在 3月20日左右公布入选者。”

这是下姜村一个新的起点,姜浩强期待着,职业经理人能够为下姜村开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现在(下姜村)面临的难题,还是绿水青山怎么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这篇文章目前我们还是非常粗浅的,应该做得更深更透一些。”

下姜村地域面积为10.76平方公里,住着224户人家,824位村民。姜浩强每天都会绕着村子走上一两遍,时不时地用方言与村民交谈,在路上看到烟头等垃圾会弯下腰拾起,扔进附近的垃圾箱内,这个不经意的动作已成为他任职一年多以来养成的习惯。

夜幕降临,下姜村——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卸下了初春时节翠绿的外衣,凸显了黝黑天空里泛起的些许星光。在这片被“时代”馈赠的土地上,人们期待着它将如何书写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下一个篇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 摄像 林舒然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