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姜村官愿与“职业经理人”携手,共创农旅发展新征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11:23:00 星期五   

总有一些人,有着浓厚的乡村情怀,这份感情终究会让他们成为同路人。而下姜村正成为这些满怀乡愁之人的栖居之所。

2018年12月起,下姜村书记姜浩强便提议“招聘职业经理人”,方琳作为村委班子(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一员和村干部们非常上心,很快展开了商议。

会议上,摆在他们面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随着下姜村旅游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所要求的民宿层次也越来越高,由于缺乏专业性人才的指导,提高民宿质量、发展精品化民宿遇到了瓶颈。

这时方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做高端民宿就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经营理念,这非常需要专业人员的加入,因为这样的人是有想法、有经验的,他会比我们自己做更合适”,所以对于这次“招聘职业经理人”她是非常支持和期待的。

2015年,方琳刚研究生毕业,就被分到枫树岭镇下姜村,当起了村官,主要从事帮助年轻人返乡创业,电子商务的运营还有宣传等工作。

“我很荣幸见证了下姜村,这三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姜村是15年12月份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所以说,真正开始发展旅游业,也是从15年开始的。”这是方琳与下姜村的机缘,也是属于她自己的机会。

正因为她参与了下姜村旅游业发展最快的阶段,成就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但伴随而来的还有对下姜村接下来发展的深深担忧 。

她将自己所担心的问题一一罗列进了“招聘职业经理人”的面试题目中:姜村旅游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以及下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什么看法等问题,还有村里实际遇到的“猪栏餐厅”的管理、老年食堂的改建等,都在方琳的考虑范围之内。

面对很快就要到来的首位职业经理人,方琳察觉到,这也许是下姜村一段新征程的起点,作为同路人的方琳认为,虽然村官和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内容不一样,她主要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矛盾与纠纷,而职业经理人会做的是向外对接项目,把村子推广出去的工作,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希望下姜村越来越好。

“我见过农村最贫穷的样子,所以我更想让农村发展的越来越好”,这是去年8月通过选调,刚成为下姜村村官的李晓鹏,一个95后的年轻人对下姜村的未来同样的期待。

面对“招聘职业经理人”这件事情,李晓鹏显得比方琳还激动:“他如果带领我们形成一个更好的旅游业发展模式,还能够推广出去,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一直都喜欢呆在农村的李晓鹏,对于农村致富相当上心。

在面试的全过程,对于所有应聘者的表现,有一个汽车公司的副总裁,让李晓鹏感触颇深:“他放弃60万的高薪资,来到农村。说实话,我们出的18万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一个很低的工资,愿意来的人,都是有农村情结的,更多的是讲情怀的人,讲金钱而来的人,反而是不多的。”

在提到新的职业经理人来到下姜村,会不会有不适应的地方时,李晓鹏认为这不是什么问题,下姜村民风淳朴,夜不闭户。一个橘子,两个鸡蛋的互来互往,就会形成很深的情谊,“只要诚心对待,换来的必定是真心啊”李晓鹏憨笑道。

也许是怀着对乡土的眷恋和牵挂,让方琳和李晓鹏留在了下姜村,而即将到来的“职业经理人”,他也必然怀揣着对乡土深厚的情感,放弃大城市的喧嚣,实现他的梦归乡野。 

远处,大片的红霞洒满了整个水面,溪水两岸星火点点。愿为下姜而来的人们,都是它的掌灯人,月亮之下点缀阑珊,村野之中烛光泛泛。这份亮是这些人步履不停的初心,更是下姜村明耀未来的星星之火。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 摄像 王潇雨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