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磨刀匠,新春服务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9-02-01 10:55:00 星期五   

春节将至,许多家庭开始收拾家里的大小物件,看到变钝的菜刀或者不好使的剪刀时,很多人却犯了难,如今想找人帮忙磨刀,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但是在西溪街道白荡海社区,这里的居民首先会想到那位两鬓白发、头戴黑色鸭舌帽的热心磨刀匠——张清茂。 

一大早,社区居民俞阿姨便拿着家里有些钝的菜刀来到了莫干山路605号张师傅家里,准备让张师傅帮忙磨一磨,以便自己在做年夜饭时大展身手,“张师傅磨刀的手艺好着咧,磨好的刀又快又亮。”

87岁的张清茂走进厨房,蹲下身子,颤巍巍地从柜子里提出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皮箱子,箱子体积不大,却足足有十来斤重,放到客厅中央。

磨刀石、砂轮、榔头、销子……磨刀工具一一取出,张大伯开始忙碌起来。十多分钟后,俞阿姨的菜刀磨得异常光亮。“张师傅不仅磨刀手艺很好,而且很有奉献精神,是我们左邻右舍的榜样!”俞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年轻的时候,张清茂在张小泉剪刀厂学习磨剪刀的手艺。退休以后,他就为社区居民义务磨剪刀,为一把把小小的旧剪刀延续“寿命”,这一磨就是30年。

每次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张清茂的摊子成了队伍最长的一个。有时,早上四点多就有人在排队,一上午时间都忙不完。老人说,磨好一把刀大约需要5到20分钟,有时忙起来,连饭都忘了吃。几乎每次活动结束,张清茂都会为了多磨几把剪刀而成为最后一个回家的志愿者。

有的居民还专门到老人家里请他帮忙磨剪刀,只要在楼下一喊,他就会下楼“收刀具”,磨好后再亲自送回去。

“我现在老了,磨不动了。前些年,我一上午能磨30多把。”老人回忆自己当时的“战绩”,颇有几分得意。

张清茂每次为居民磨剪刀从不收费,但有些居民来得次数多了,便觉得实在不好意思,有时送鸡蛋,有时送水果,老人没法拒绝,就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表示心领了。

“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这是张清茂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影响下,身边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人,如修雨伞的叶师傅、理发的王师傅,都主动加入到白荡海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一起用实际行动彰显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温暖着社区每位居民的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陈培 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袁静文 肖恒燕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