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起!做新时代的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9-03-06 08:59:13 星期三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杭州日报

今后每个月,“雷锋”都会来这里

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3月4日上午9时,来自四面八方的近20名“活雷锋”,如约来到浙大求是社区学雷锋小广场,像往常一样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

活动中,有深受大家欢迎的修鞋、修雨伞、磨剪刀、量血压等保留项目,有艾灸、推拿等健康养生体验,更有水电上门维修、家电现场维修等专业服务。一波又一波的居民前来,服务点前人头攒动,享受不出社区、方便快捷的贴心服务。

社区阿敏理发店的老板娘应该算是社区最受欢迎的志愿者之一了,每次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她都会准时到广场“打卡”,她的身后总是排着长长的队,每次都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坚持为辖区老人们理完发。

“连着下雨天,家里的雨伞一把把都坏了,今天特意到这里来找人帮忙修。”居民陶大妈竖着大拇指说,这些热心的志愿者真不错,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个个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大求是社区雷锋小广场”今年3月正式启动,活动充分整合区域共建单位资源和社区志愿者力量,坚持每月4日上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社区先后建立了十余支志愿服务队和服务“上门办”、健康管家、智能手机咨询等10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届时,社区雷锋小广场将广场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集中服务和分散服务相结合,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西小二”助力“最多跑一次”

3月4日下午,城西莲花广场被350余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挤满,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这里正在举办“3·5”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暨助力“最多跑一次”“西小二”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西小二”志愿服务队是从西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优秀青年干部中筛选组成的,总共30多人,将利用业务时间,到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的9个窗口,协助群众办理事项,使一些跨部门、跨单位的疑难复杂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并反馈群众的心声。

“相比普通的志愿者,我们经过一定的培训,且有机关工作经验,对办理事项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西小二”志愿服务队代表从鑫莎发出倡议:“带着热诚与无私,带着自豪与骄傲,用你我的智慧,书写下我们共同的名字——西湖区‘最多跑一次’‘西小二’青年志愿者!”

此外,广场上还有义务献血、公交卡便民充值、水管燃气现场上门维修、环境保护宣传等专业服务,以及理发、磨剪刀、小家电维修、公益集市等便民服务项目。

义务理发18年,“活雷锋”就在身边

18年前,几位“80后”男孩在文新街道沁雅社区合伙开了一家理发店,如今这里已是一家拥有近十位专业造型师的时尚美发店。

时代在发展,店员在流动,不变的是他们始终热心公益的初心。开业至今坚持免费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理发,十八年来服务了上千位老人。

昨天上午10点,家住黄龙公寓的独居老人郑大伯买菜回家,刚到小区门口就被小伙子们热情地招呼上了,“郑大伯来排队,一会儿就到您啦。”多年下来,店员们早已和辖区老人都成了老朋友,一边动作娴熟地为老人们理发,一边和他们拉起了家常。

“这群年轻人真靠谱,对我们老人特别照顾。”郑大伯对几个小伙子赞不绝口。十多年前,郑大伯刚搬来小区,不经意间看到理发店门口“免费为70岁以上老年人理发”的牌子。随即询问店家,自己的母亲能否享受这一服务,这一问,母亲便在这儿理了好几年的发。郑大伯说,如今老母亲已经过世了,他也成了理发店的免费服务对象。“我起初以为他们是阶段性的宣传,没想到一做就是18年。我也算是这群‘活雷锋’的见证人啦。”

理发店店长说起免费为老人理发的缘由:店里员工来自东西南北,因为工作关系,他们平时很少回家,出于对父母的想念,开业时大家就想为附近的老年人做点事情。十多年下来,店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都自觉遵守着最初的店规,热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沁雅社区负责人表示,这项爱心行动将长期坚持下去。社区正准备将服务内容扩大,同时满足社区商家的各种爱心需求,助推社区公益持续化、常态化发展。

身边的“雷锋”,让外地小伙备感温暖

家住竞舟社区的姚士平、樊玉英老夫妻俩,这几天非常忙碌。上午刚刚参加完社区组织的义务巡逻之后,赶着回家做好饭菜,然后送往一站距离的益乐新村,给行动不便的陌生人小李送过去。

三天前,刚刚结束锻炼的姚师傅夫妻俩,在丰潭路的地铁口碰到了小伙子小李。小李家在绍兴,是蜂巢快递箱的维修人员,在工作的时候不慎滑下来把脚崴伤了。这天刚刚从下沙看病回来,从丰潭路地铁口出来,由于疼得厉害,一时无法走动。热心的姚大伯得知小伙子回家不便,顾不得年龄大,硬是把高1.75米、重140多斤的小李一路送回了位于益乐北村的租住点。

小李租的房子在顶楼,一楼有门禁,上下楼不方便。姚师傅索性让小李把门禁卡片给了他,天天家里做好饭送过来。和姚大伯一起参加义务巡逻的党员俞国荣得知后,也一起加入了送饭的队伍。小李的房间狭小凌乱,进去两个人难以转身,两位六七十岁的大伯动手把小李的出租房卫生打扫了一遍。

中午回来后,姚大伯感觉有点发烧,想着小伙子晚饭这顿还没着落,还是决定要去送晚饭。俞师傅和姚大伯爱人樊阿姨都劝他不要去了,老人不听。直到樊阿姨答应自己去送饭才作罢。

据悉,姚大伯和樊阿姨搬入小区时间不长,但一直是热心公益的好居民。社区的义务巡逻,无论春夏秋冬,老两口都是一起报名参加。同时还担任了义务巡逻队队长。今年开始,又主动承担起社区老年活动室的负责工作。碰上小李这样的事情,他们总会多问一句、多帮一次,让异乡人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