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争吵少了堵门少了 孝心车位使用率越来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6:25:00 Wed   

杭州网讯 专用车位标识、每周免费停车、停车费慈善……当前,专门为子女探望父母时停车所准备的“孝心车位”,正在杭城悄然兴起,掀起了一股尽孝心、倡孝养的热潮。

五福社区孝心车位三季度服务10366人次

“停车难”,是让不少老旧小区“伤脑筋”的问题。因为找不到地方停车,很多时候前来探亲的子女只能给父母送点东西就走,到楼上喝杯茶也成了难事。据了解,四季青街道五福社区辖有五福一苑、五福二苑、钱江七苑三个小区,均为回迁安置小区有将近900余户居民。根据统计,街道60%的家庭有“孝心车位”需求。

作为江干区孝心车位试点之一,四季青街道联合五福社区适时推出了“亲情车牌”、“探亲停车券”、“孝心车位”等多种举措。凡只要符合“属于本社区股民家庭、为居民自己的车辆、与被访人是直系亲属”这3个条件,车牌就能录入到门禁系统中,居民便可享受每天3小时不限次数免费出入小区的特权。

“3个小时陪父母吃个饭聊聊家常时间还是十分充裕的,就可不必掐着时间点,匆匆忙忙来探望父母,如果超时了我们社区还会对这些亲情车牌车辆采取优惠停车收费的办法。”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那么如果是旁系亲属来串门怎么办?“没关系,对于旁系亲属我们社区每年会向每户家庭发放24张‘探亲停车券’,同样可享受3小时免费停车服务。”

“孝心车位”的出现,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大家都纷纷点赞。来探望父母的黄先生表示:“自从有了‘孝心车位’,不用担心车位紧张等问题,现在每周都会来看望他们。”

目前,五福社区根据各小区主入口附近的停车需求量,共设置了24个“孝心车位”,“红、白”相间的标识,让车主一眼就能看到“孝心车位”所在位置,其它居民也能在晚饭期间主动自觉地让出这些车位,为探亲人群提供便利。

三个季度过去了,“孝心车位”到底运行得如何?据调取停车管理系统后台数据显示,目前五福社区登记在册的“亲情车牌”共计262辆,服务记录10366条,总计时长10355小时,平均每天13.2辆车次,免除金额达36000余元,实实在在提供了尽孝的便利。

濮家联合社区推出“升级版”孝心车位

所得资金全部用于特殊人群出行

闸弄口街道的濮家联合社区,近日也在街道范围内推出了“升级版孝心车位”。不过,它的运营模式有些特别——车位供签订协议的小区居民专用,按月收费,所得资金专款专用,全部用于社区特殊人群的出行。

据濮家联合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詹伟介绍,社区在2015年时就已推出“亲情卡”,老人子女来看望时可免费停放4小时。所以,再三考量下,社区推出了这次的“升级版”,专门划定5个“孝心车位”,在延长子女探望父母时间的同时,也为社区更多居民提供便利,可谓是“尽孝尽善”。

据了解,工作日下午5点至次日早上8点,签订协议的车主可以把车停放到这些“孝心车位”;双休日及节假日,如无特殊情况,可以全天24小时停放,每个车位每月收取200元的车位费。目前,这5个“孝心车位”累计已收到3000元车位费,社区内80岁以上的独居、空巢老人,社区持证低保、残保户,社区内Ⅰ-Ⅱ级持证残疾人可以使用这些资金。

“目前这三类人群社区共有约1170人左右,他们如果需要打车去看病、配药、探望子女等,可以提前填写资金申请表,先行垫付车费,之后可凭出租车、网约车发票报销。每人每年可报销2次,每次限额30元。”詹伟说。

社区87岁的唐再甫老人前几天刚刚享受到了这份打车补贴福利。唐再甫是杭州市优秀党员,前段时间因住院,错过了参观新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出院后,得知社区“孝心车位”可以补贴老年人打车费的事情,在社区“邻里坊”两位坊员的陪同下,他终于得偿所愿。“钱虽然不多,但社区是真心在为我们考虑。如果没有这个契机,我想我也不可能跑那么远去。”唐再甫说。

詹伟说,目前该实施方案还在试行中,后期如果使用人群少,社区也会将这部分资金用于举办重阳节、腊八节等各类活动,“总之一句话,‘孝心车位’所得的钱都将用于社区居民。”

目前,整个江干区都在开展“孝心车位”的建设。记者从江干区文明办了解到,江干区已在全区八个街道9个社区建成68个孝心车位。

随着江干区“孝心车位”规划日趋合理化、管理日趋制度化、使用日趋常态化,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也持续提升。“孝心车位实施以来,因探亲停车费问题与门岗争吵、堵出入口的情况越来越少,推广后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江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后期,江干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孝心车位”的试点推广,让更多社区居民感受到便利,让更多子女能够实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