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为“常回家看看”开通绿色通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4:10:00 Wed   

杭州网讯 让“常回家看看”成为一种常态,怎能让一个停车位成了子女尽孝的“绊脚石”?今年6月份,下城区石桥街道景春社区作为街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社区杨家春晓南苑试点运行3个“孝心车位”,帮助解决子女来社区看望父母时停车难的问题。

目前,社区3个小区一共划定了22个“孝心车位”,社区70周岁以上户籍空巢老人的子女及直系亲属都可以预约使用,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日全时段。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杨家春晓南苑共有1273户住户,其中70岁以上老人有100多人,从比例上看占比较小,并不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但小区停车难问题确实存在。

根据物业统计,小区现有地面车位280个,地下车位241个,但业主登记的私家车数量大约有600辆,因此每到上、下班时间,很多业主都找不到车位。

“我们小区一到晚上6点钟以后,停车就很难,有一次我儿子来,就是因为找不到车位把车停在旁边马路上,还被交警贴了罚单。”家住下城区景春社区的管大妈说,儿子住在上城区,知道车位不好找,基本上都是双休日才过来看望。

如今,小区按照总车位数量的15%,将小区“孝心车位”数量增加到15个,为更多来小区看望老人的孝心子女提供便利。

孝心车位如何使用?据介绍,由于“孝心车位”数量有限,想申请的子女和直系亲属需先去社区和物业登记父母年龄、居住地址、车牌号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每次看望前需要提前与物业预约车位,先到先得,每月可以免费停车30个小时。

同时,在“孝心车位”选址和使用时间安排上,社区也尽量以不影响居民日常停车位为前提。另外,“孝心车位”为公益性车位,社区如发现有冒领、违规停放、超时未缴费等不文明现象,将取消车主一年内的预约资格。

“因为社区不允许外来车辆随意进出,所以2016年社区还开通了‘亲情卡’和‘孝心卡’,为小区业主的亲戚、家属办理‘亲情卡’,为小区7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办理‘孝亲卡’,给予2小时的免费停车优惠。”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孝心车位”划定之后,子女享受的优惠更多,每月可以免费停车30个小时,这也是社区对孝亲敬老文化的一种引导。

据统计,目前,景春社区已办理孝心卡128张,办理亲情卡285张。接下来,社区还将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在车位数量和使用时间等方面进行调整,对需要的家庭进行摸底,便于对“孝心车位”的使用进行完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