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美食节要来了 聊聊日本味道
发布时间:2019-05-05 10:30:00

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举行,5月15日至22日,杭州将同步举办“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各种相关美食活动已经在进行中了,像由都市快报主办的“亚洲美食节——10家最值得一吃的杭州店”投票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你可以下载快抱App参与投票,选出你心中最能代表杭州味道的10家餐厅。

杭州作为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城市,除了杭帮菜,还有着众多的异域风味美食。你是喜欢吃热情的泰国菜,还是鲜美的日本寿司和刺身,或者是香喷喷的韩国烤肉?本期,我们先来推荐一些杭州口碑不错的日本料理餐厅(详见B01-B03版),有走高档路线的,有自助也有单点,还有亲民的居酒屋式小店。要知道,杭州最早的日料店,甚至有人说它是中国内地最早的日料店。美食是一种跨越国界的文化形态,背后积淀着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小小的日料餐厅,折射出的是异国文化在杭州的交流与发展。

1988年,杭州有了最早的日料店

1986年,杭州友好饭店开业,这是国内首家中日合资饭店。而杭州最早的日本料理店,就是1988年开在友好饭店二楼的富士屋,由日本人设计,并由两名资深日本大厨坐镇。它是中国内地最早的日本料理店之一,甚至还有人说富士屋是中国内地最早的日本料理店。

20世纪90年代初开出的“金田中”,是杭州最早的私营日料店。1997年开出第一家的福冈料理则算得上是杭州最早出名的日料放题(自助)餐厅,常常爆满,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福冈料理这个品牌慢慢消失了。

紫樱花算得上杭州的日料老店了,开了有16个年头了,根据杭州日料消费趋势变化,做过自助餐、铁板料理、牛肉炭烤、散点日料等多种经营形式的调整。

2011年,山葵家在杭州涌金广场上的瑞曼汀酒店开出第一家,之后开出多家分店,成为杭州知名日料直营连锁,还在宁波、厦门、武汉、成都、重庆等地开出了分店。

中山路,杭州老资格“日料街”

中山路是杭州资格最老的一条“日料街”,徐晖是这条“日料街”的见证者。2006年,他在这条街上开出千串屋,是这条街上的第一家日料。当时知道他要开日料店,不光朋友们,连房东都劝他:“这边上都是五金店,饭店都是开一家关一家,最短的两个星期就关门了,更别说开什么日料烤串了!”

但就是这么一家大家都“不看好”的小店,最火的时候,120平方米的小店,一年营业额有1000多万元。专做晚餐和夜宵的“千串屋”,经常凌晨2点还有人等座,直到徐晖“客气地赶人”。

多元化,“小而精致”的专门店越来越多

2005年前后,杭州日料江湖慢慢形成单点和放题(自助)“两驾马车”的格局,并且小而精致的“专门店”越来越多:日式烧鸟“千串屋”,主打炸猪排的炸物店“富美家”,鳗鱼饭专门店“鳗诚屋”,主打一人食的“初”,炙牛专门店“御牛道”、“牛胜”,牛肉专门店“满满初牛”,板前寿司“鮨一”“鱼禅”,围炉专门店“兰岸围炉”,食蟹专门店“蟹屋”,日式拉面“中川道乐”“一风堂”,咖喱专门店“石川”“彩未”,日式盖饭“三丼屋”“丼丼屋”……

这些日料专门店装修时尚,店面“小而精致”,菜品颜值高,价格有亲和力,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推崇,也把日料从高端消费引向了大众时尚消费。

近一两年,由于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细分,高端定位的日料也开始慢慢“走红”,怀石料理“曼殊”“鮨秋”“湖月”,精品会席料理“羽”,板前寿司“鮨一”,杭城日料市场真正走向多元化,同时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

杭州日料餐厅不完全推荐

曼殊

曼殊怀石料理,位于西湖景区八盘岭路上,名字取自于中日混血才子苏曼殊。

曼殊的刺身三样,厚切蓝鳍金枪鱼非常过瘾,牡丹虾晶莹剔透、Q弹嫩滑,青花鱼软糯适口。

海胆多选羽立海胆,是纪录片《寿司之神》主角小野二郎的必用食材,还有风味浓郁的北海道马粪海胆、俄罗斯马粪海胆;和牛、龙虾乌鱼子、手握寿司……它被称为“杭州最贵的餐厅”但宾客盈门,是有“硬道理”的。

【曼殊·怀石料理】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八盘岭路1-1号 紫萱度假村内

鮨秋

鮨秋的装修风格很和风,有种日本大户人家的感觉,进门脱鞋,上楼用餐。菜品造型摆盘和颜色搭配都很漂亮,不用P图,就能拍出相当漂亮的照片。

鮨秋推行的是“主厨推荐”,由厨师长根据当天的新鲜食材来决定顾客吃什么,让顾客吃到最好的东西。当然,你可以和主厨沟通,告诉主厨你想吃什么料理或是有什么忌口。每个月,不同季节和节日的变化,鮨秋都会推出不同的当季菜式、宴席和聚会活动。

【鮨秋·柳营】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柳营路5号-1

湖月

在杭州这样一个湖光山色的城市,景致秀丽的餐厅并不少,但能同时看到城隍阁、雷峰塔、西湖音乐喷泉、保俶塔这样西湖全线风光的日料餐厅,位于友好饭店18楼的湖月可能是唯一一家。

湖月的厨师团队来自上海老牌日料店割烹遊,餐厅采用套餐制,每一到两个月就完全更新一次菜单。来看一下这期春季菜单:樱花盐焗鲍鱼,配上鲍鱼肝特制酱,再搭配百合、鲜蚕豆、豆腐皮、蛤蜊蒸甘鲷汤,超级鲜美;金枪鱼大脂、鲣鱼、樱花鲷、三文鱼、竹荚鱼、牡丹虾刺身拼盘;细密的豌豆慕斯配核桃海胆、用海苔糊脆炸的大眼鲬、油菜花天妇罗,还有脆炸的广岛生蚝,香脆多汁;樱花冰淇淋、艾草团子、抹茶冻组成的甜品,连花枝上漂亮的“小鸟”,都是可以吃的。

【湖月·割烹料理】

地址:杭州市平海路53号 友好饭店18楼

竹哩

有食客说:“杭城的日料放题(自助餐),竹哩无论品质还是人气,都是顶尖的!”

竹哩的放题日料,特点是现点现做,不光菜品种类很丰富,出品走的还是会席料理的风格,即使是自助也能吃出宴席的感觉。

餐厅内除了板前料理展示台,几乎不设置大厅散座,都是日式榻榻米包间。每个包厢桌上,按季节设有日式花艺;客茶也是相当精致,按照四季调整,春夏的时候会上茉莉花茶,有的时候会是草莓果茶。

刺身拼盘,种类很多,可以自行选择。生鱼片很新鲜,都是厚切,牡丹虾鳌虾很大只,还有龙虾、海胆……爱吃刺身真的可以大饱口福。

招牌法式鹅肝,没有腥气而且很嫩,大厨特调的苹果酱很解腻。蟹宝也是竹哩的必点项之一,蟹壳里是满满的芝士酱和蟹肉,还有颗颗鱼子。还有新西兰大鳌虾、鲜嫩的鳕鱼、新鲜的生蚝扇贝、肉质饱满的蟹脚、多种鱼生……虽然是高价位的放题,但整体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竹哩】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科技馆街1505号 凯瑞金座3楼(低碳科技馆对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文/摄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