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酸辣辣的东南亚风味 你能多吃几碗饭
发布时间:2019-05-11 10:05:00

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举行,5月15日至22日,杭州将同步举办“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杭州作为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城市,除了杭帮菜,还有着众多的异域风味美食。之前我们推荐了杭州口碑不错的日本料理餐厅,今天我们来聊聊东南亚风味美食,你是喜欢酸酸辣辣香香的泰国菜,还是新加坡著名的海南鸡饭?



兰焰泰国餐厅

冬荫功汤是一定要吃的,这是我去任何一家做东南亚菜的餐厅里必点的项目,虽说名字只有一个,可一千家餐厅就能做出一千个冬荫功汤来。兰焰的汤,看上去咖喱的气质比较浓郁,味道却算温柔,带着些椰浆的甜意。里面有几只吃上去很新鲜的大虾,还有各种菌菇,飘着香草的独特香气。

因为温和,号称下饭神器的冬荫功汤没发挥太大作用,倒是绿咖喱鸡让我多吃了一碗饭。稍微科普一下,一般说来,东南亚的咖喱有红、黄、绿三种,红咖喱主要用红色的干辣椒,黄咖喱以黄姜粉为主,另有白胡椒、芫荽籽、小茴香等,绿咖喱的原料则主要为青辣椒和罗勒等。因为原料不同,自然就造成了颜色与口味上的不同,红咖喱的辣度最高,绿咖喱就会带几分酸。如此,“重口感”的牛羊肉就比较适合搭配红咖喱,绿咖喱搭配鸡、鱼和海鲜,黄咖喱由于它的温和,搭啥都不会差。

绿咖喱鸡,保持着鸡肉的柔嫩,辣度几乎不明显了,却很香。我觉得这是一道女生根本不能拒绝的菜式。

【兰焰泰国餐厅】

地址:满觉陇路1-1号



Home Thai(杭州大厦店)

冬荫功汤的口味清淡,似乎国内的大多数泰国餐厅都降低了辣度,不再是那种直冲云霄一般的酸辣了。Home Thai冬荫功汤里的大虾,肉质的口感不算最好,但椰浆的味道挺足,还有汤里的香茅草,这两样给汤加分了。

泰式菠萝炒饭并没有按“惯例”装在菠萝里,而是拿普通的盘子装了上桌的。味道普普通通没太大亮点,里面有腰果、黄瓜、青豆、玉米、蛋丝,但装盘的效果有点乱,我这样的米饭爱好者也没吃多少。

泰式烤味拼盘弥补了我的遗憾。鸡翅烤得火候刚刚好,鸡肉很嫩,最赞的是其中一种蘸酱,辣辣的,总算不是那种被改得没有风格的泰国味道了。

【Home Thai(杭州大厦店)】

地址:杭州大厦D座5楼



美泰

2010年,美泰在白沙泉,开出第一家店,现在在杭州已有4家店。朱丹、汪峰、董洁等明星都喜欢这家泰国菜,在G20峰会期间,美泰还成为印尼外长的指定用餐地点。

冬荫功是泰国的“国汤”,酸辣可口,特别开胃。咖喱蟹加了椰浆,吃起来没有那么辛辣,用的则是青蟹,连蟹钳里的肉都相当饱满。柠檬蒸鳜鱼,清蒸的方法完美保存了鱼肉自身的鲜美,淋上青柠、泰国天椒捣碎和鱼露调成的汁,酸酸甜甜辣辣。

泰式炒金边粉,也是来美泰必须尝试的一道菜,将金边粉、鲜虾、泰式甜辣酱等炒匀,起锅后加上花生碎末、辣椒粉等,再在旁边摆上生豆芽、柠檬,按照个人喜好拌匀就可以了。炭烤猪颈肉很香嫩,芒果糯米饭算是主食和甜点的结合,椰汁西米糕软糯弹牙,很适合夏天食用。

【美泰·泰国餐厅】

栖悦城店:杭州西湖区紫金港路西溪天堂栖悦城1楼

西湖银泰店、中大银泰店、临平银泰店

亚萃

亚萃是一家新加坡餐厅,但也可以被称为亚洲餐厅,因为新加坡交融着多元的亚洲文化,食物也是如此。

传统国民肉骨茶是新加坡国民美食,用精肋排、肥美五花肉、龙骨和20多种中药材、香料,经过七八小时熬煮而成。新加坡黑椒蟹,蟹肉饱满甘甜,微焦的黑椒吃起来辛香过瘾,还贴心地剪碎了外壳,根本不用担心难以下嘴。新城海南鸡,采用新加坡的当地做法,出锅后自然放晾,鸡肉不干不柴,用蒜蓉、辣椒油、经典酱油三种蘸料,让你一只鸡就能吃出多种口味。

青柠檬酸汤鱼,青柠檬与小米辣的味道酸酸辣辣,加上鱼肉的鲜美,是特有的东南亚风味。

鹅掌粉丝,经过卤、煲、捞几道工序,鹅掌超级入味,很好脱骨,吃起来毫不费力;吸满了汤汁的粉丝,入口即化,将鹅掌的胶质感和粉丝的弹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娘惹咖喱鸡,用的是金凤土鸡,鸡肉鲜嫩,微辣的娘惹风味超级下饭,还有里面绵软的土豆,挂满酱汁,一口一口停不下来!

【亚萃】

嘉里中心店:延安路353号 嘉里中心3幢3楼

滨江龙湖店、西溪印象城店、下沙龙湖天街店

image.png

亚坤

一说起新加坡,一定会想到吐司、海南鸡饭、叻沙虾面、新加坡拉茶等美食,而新加坡吐司中有口皆碑的就是亚坤吐司,已有70多年历史。

1926年,海南一个码头,15岁的黎亚坤手忙脚乱地挤上一艘去新加坡的民船。到了新加坡,举目无亲的黎亚坤,从咖啡店的伙计开始,最终在新加坡牛车水唐人街,开起了大名鼎鼎的“亚坤吐司”。

用鸡蛋、砂糖、椰浆及香兰香料一起熬煮而成的咖椰酱,赋予了平淡无奇的烤吐司独特的风味。亚坤最道地的吃法是把咖椰吐司沾半熟的养生蛋吃。

亚坤的海南鸡饭,用生姜、香茅、精盐熬鸡汤,用鸡油炒香泰国香米,再倒入鸡汤煮饭,煮熟后捏成饭团,“白切鸡+饭团”,再配上鸡饭酱油、生姜末、南洋酸辣酱。

叻沙米粉,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娘惹美食中最具盛名的一种,融合了马来菜与中餐美味。将虾米、虾膏、蒜茸、辣椒、香茅、南姜及椰汁等熬成叻沙底汤,再加上颜色白净的粗米粉,铺上草虾、油豆腐、鱼饼、葱花等,就做成了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叻沙米粉。

【亚坤】

湖滨in77店:杭州市延安路湖滨银泰D区负一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何晨 摄影 毛若皓 何晨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