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路过江隧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4:26:28 星期日   


盾构隧道内部效果图


明挖暗埋内部效果图

平面布置图


隧道纵断面图

杭州市望江路过江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之间,北起上城区钱江路北,下穿钱塘江,南至滨江区丹枫路南。是实施杭州“拥江发展”城市战略的重要过江通道。

望江隧道主体工程又分为江南明挖段、江北明挖段和盾构隧道三部分。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为24.69亿元。由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滨江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工程于2015年12月31日开工,预计 2019 年年底竣工通车。

本工程盾构段施工采用德国海瑞克生产的泥水平衡式盾构,盾构机刀盘外径11.7m, 盾构机及后配套

台车,总长度135m。盾构管片外径11.3m,内径10.3m,厚500mm,环宽2000mm,采用8块“7+1”分块形式,管片采用强度等级为C50,防水等级为 P12 的高强防水钢筋砼。

盾构穿越钱塘江,主要开挖层为淤泥质粉质黏土、粉质粘土、细砂和圆砾,穿越土层软硬不均,地质特性

差异较大。隧道覆土厚度变化大,埋深 7.17 ~ 25.51m;受冲刷和潮汐的影响;且穿越含沼气地层;掘进区间有抛石或孤石是盾构掘进施工的重点和难点。

根据施工总体计划,第一台“钱江号”盾构于10月中旬始发,正在向钱塘江北岸掘进,预计2018 年10 月完成,第二台“滨江号”于 2017 年 12 月始发,计划2018年11月完成掘进,实现“双线洞通”目标。江南江北明挖段施工同步推进,预计在2018 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