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双城联动 产城产融并举 市钱投集团坚定不移当好拥江发展排头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6:56:36 星期日   

“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过丹阳,至钱唐,临浙江。”

史籍中最早出现“钱唐”一名,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当时西湖尚未形成。这里的“钱唐”指杭州,“浙江”指钱塘江。

杭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但直至上世纪末,钱塘江边仍是一片滩涂,散居着零星的村落。2001年,余杭、萧山撤市建区,杭州市区面积由原来的683平方千米扩大到3068平方千米,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杭州大剧院也在这年的7月1日破土动工。

“拆旧城、建新城”的城市发展模式过渡为“保老城,建新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格局迈向“一江春水穿城过”,钱塘江时代开启!

如今,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俯瞰钱江新城,“日月同辉”精致和谐,“天圆地方”大气磅礴,城市阳台横亘江面,诸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嫣然一派国际范。极目远眺,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客运枢纽——火车东站,它带动了一座新城的崛起,再往东,绿荫花海的最美彭埠入城口,钱塘江北岸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这一系列故事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主角——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7月,为响应事业单位体制改革要求,顺应新形势下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按照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市钱投集团应运而生。

钱江新城二期效果图

5年来,钱投集团开展了“双整三定”,坚持“提振两口、融合双城、跨越两线、东进江湾”的开发战略,攻坚杭州高级中学新校区和市民中心建设、谋篇布局钱江新城2.0、完成“上城拆平、江干搬进”的重大使命、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B20工商峰会、开启钱江新城二期“四社联动”的大规模征迁建设、发起两大新城征迁总攻、创新模式并开工建设杭州亚运村、奠定了杭州城市东部建设的基本格局,为杭州建设“一城”“一窗”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5年来,钱投集团提出了“资产倍增、营收及利润双倍增”的十三五目标和“十年总资产跨千亿”的战略总目标,完成了项目投资、资产经营、资本运作、会展旅业四大产业门类布局,全力培育会议展览、停车产业、邻居中心、长租公寓、商办楼宇等新型产业,创立了“共停”“宁巢”“Q-praking”“等一系列产业新品牌,全国单笔规模最大的49亿元停车债成功发行,成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债券发行人,集团资信迈上3A平台,初步形成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发展格局。

联合国人居组织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中写到,“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钱投集团的发展愿景与此不谋而合,“新城让生活更美好”。今年,钱投集团不调频道,不换跑道,坚持两岸双城联动,产城产融并举,高起点推进新城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亚运村,高效率培育都市产业,高质量实施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当好拥江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城精彩呈现

古人云,欲成其事,必先正其名。如果说2014年是集团成立之初的定调子、谋规划之年,那么,2015年就是真正扬帆起航之年。而加速钱投集团发展,并让钱江新城真正“燃”起来的,是2016年的G20峰会。

作为峰会保障主力单位之一,钱投集团共承担了28项重要保障任务,其中环境整治是重头戏之一,有道路、河道整治,有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还有大量绿化工程。就拿征地拆迁来说,光彭埠入城口提升改造,就涉及云峰社区整体拆迁涉及农户318户、企业23家,“而且是实现了当年决策、当年启动、当年完成的目标。”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多年城市建设的历练,全体干部员工也都自觉保持着“白加黑”“5+2”“晴+雨”的攻坚精神,在保障峰会任务中扮演着“排头兵”“店小二”的角色。当年,高标准地完成了G20峰会环境提升整治、B20峰会主场馆的改造任务,完成了“两会一宴”重大国际会议的服务保障,市民中心腾退移交,市四套班子及有关市级机关部门正式入驻市民中心。“市府大楼搬入市民中心,钱江新城算是真正活起来了。”有市民这样评价。

杭州有8000年文明史,5000年建城史。而在钱江新城这块土地上,通过“258”计划实施(2年打好基础、5年基本成型、8年全面竣工),打造了美丽的城市天际线,有了“日月同辉,天圆地方”的鸿篇巨作,有了万象城、来福士、财富中心、中信银行等一批优秀的社会投资项目入驻。所有的新城建设者们,用青春和智慧在荒滩上建成了高水准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使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G20杭州峰会,是杭州城建发展史、对外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钱江新城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

一城崛起东部

早在1918年,孙中山先生就在他的《实业计划》中预测,“长三角地区是未来中国的经济心脏。”

2006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实施“决战东部”战略,推进“城市东扩”,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2007年1月,东站枢纽地区交通规划方案敲定,同时明确以东站枢纽为核心,开发建设由德胜路、沪杭高速、艮山西路和秋涛路(石桥路)围合而成的9.3平方公里区域,这就是城东新城;2008年,火车东站枢纽开工建设;2013年7月1日,新东站开通运营。

杭州东站枢纽鸟瞰现状图

东站枢纽就像一个裂变的原子核,释放能量,带动着城东新城逐步崛起。

交通路网成形。建设至今,城东新城已完成40余条道路的开通使用,当初规划的东宁路、新风路等“一环一井四通道”的道路构架建成,充分利用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和机场快线的地下空间开发,打造“高铁、地铁、客运、公交、公共自行车”五位一体的大交通体系;建成了二号港、白石港等10余条河道,对于区域环境提升及城市防洪排涝具有重要意义。

棚户区变成新小区。2008年7月,城东新城启动第一批安置房及基础设施建设,时至今日,已建成新风丽都、东港嘉苑、钱塘白石嘉苑等安置房小区18个,6500多户约2万多人回迁至新居。

教育、商业等配套日益完善。夏衍小学、笕桥花园小学、汇和城、曙光之城、华润万家欢乐颂、东站西子国际、港龙城等一大批项目开建或建成,目前超过10万人在这里安居乐业。

2015年,国内外专家对城东新城的开发建设做了中期评估,对城东新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给予充分肯定,但也提出了需要提升的“短板”——城市功能与产业发展相对滞后。 为此,今年市钱投集团谋划打造城东新城中轴线,着力打造浙江省最大进口商品特色街区和长三角区域进口商品展示中心,简称“一街一中心”,力争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城东新城“一街一中心”效果示意图

去年,钱投集团还启动皋塘地区“三社联动”整体征迁,“范皋闸”三社2000余户(家)农居户、企业的征收,“东大门”全面打开,这为城东新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一城日出东方

如果没有G20峰会,钱江新城二期和城东新城的开发节奏会慢多少年?

“很难想象”,市钱投集团城东公司董事长蔡宏伟说。同时,他又用4个字概括了峰会给两大新城带来的变化,“翻天覆地”。

“提振两口、融合双城、跨越两线、东进江湾”。江湾区块,就是钱江新城二期,东至和睦港,南临钱塘江,西至高铁,北接艮山东路,总用地面积约为5.8平方公里。二期是实施“拥江发展”城市战略的主战场,是实施钱江新城2.0建设的主要平台。

但当时,这里还是大片大片的农居房,环境恶劣,安全隐患突出,钱投集团紧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于2017年初启动了“四社联动”(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征迁,打响了“全市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

作为全市本轮城中村改造首个启动且规模最大的项目,钱投集团与属地政府在前期用平均两个月征迁1个社区的频率,创造了农居户征收“签约、腾空、拆除”三同步的新纪录。2018年,“四社联动”征迁扫尾,实现3400余户农户、230余家集体企业全面清零,为钱塘江北岸全面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有人说,建筑师必须有对未来世界的想象,必须有一些可能在现时条件下无法建成的大胆创想,否则建筑作品只能被这个社会消费,而不能被留名。根据规划,钱江新城二期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那么钱江新城、城东新城发展要迈向新高度,如何开篇?钱投集团谋划了“三大轴线”——

城东新城中轴线:由运河湾区、火车东站东广场、华润项目、十字天幕街等项目组成,按照地下空间贯通、地上形成景观性轴线的目标建设,推进“一街一中心”项目实施,打造成为体现高品质、高效率、国际化、城际化、通勤化并融合多彩生活内容的城市门户。

运河水轴线:位于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流域,以运河为中心,向纵深推进,延伸至昙花庵路。做足水文章,以江河汇城市综合体为龙头,规划建设西线公园、运河未来港、运河文化岛、TOD综合体等,串成城市旅游休闲轴线,并与南面的钱江世纪城(亚运)文化中轴线遥相呼应,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中央活动区域。

五堡国际商务轴线:规划地铁五堡站周边建设TOD综合体项目,建设国际交流中心,以江滨国际交流会展大厅引领城市景观轴线,打造城市级重要公共服务中心。

三大轴线示意图

为扎实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2017年7月,钱投集团谋划部署“43150项目行动计划”,首批26个项目开工。去年,“43150项目”(四个一批三大门类150个项目)2批17个项目开工,今年还将开工30多个项目,连堡丰城、五堡国际交流中心、沿江景观带、白石会展中心等项目前期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钱江新城二期的“一网两点两线”工程全面推进,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复合式招标工作启动,沿江大道综合管廊竣工,备塘路管廊、昙花庵路电力隧道有力推进中,3所学校开工……再过几天,钱唐农园也将亮相。这些项目的推进,将两大新城建设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连堡丰城效果图

在钱塘江南岸,亚运村正如火如荼建设。2018年,钱投集团与萧山世纪城管委会组建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围绕“两阶段三目标”总体部署,与市有关部门协同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创新开发模式,选强开发单位,做到了开发项目既“中看”又“中用”,目前,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地块已全面启动。

“当前,我们正处于企业能级的蝶变期、产业培育的孵化期、负重奋进的爬坡期。”朱云夫董事长说,今年钱投集团不调频道、不换跑道,坚持两岸双城联动,产城产融并举,按照“新四高方针”推进各项工作,打造一流“施工队”,干好一一六,争当排头兵。

采编手记

钱投,与城市共成长。

汉语里,“城”是指围绕着城邑建造的一整套防御工事,有“三里之城,十里之郭”之称。“市”是指集市中进行商业活动的场所,有“处商必就市井”的说法。

在大力“建城”的同时,钱投集团也在积极“营市”,坚持“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全面培育发展都市产业。5年来,项目投资、资产经营、资本运作、会展旅业四大产业门类布局完成,

培育了商办楼宇、停车产业、邻居中心、长租公寓等新战略业务,49亿停车债券成功发行,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等项目陆续开建,中标艮山东路过江隧道PPP项目,白石公寓、延中大楼等项目加速推进,物业板块营收率先“超亿”……

布局,是围棋术语,也叫序盘,是棋手基于对全局的构思和对手的研判而做出的基础性架构,关乎全局成败。相信,承担一级开发使命的钱投集团,对都市产业的布局绝非随意,“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功能强劲、充满活力”,这艘航母正引领两大新城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