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杭州样本”让人充满期待 亚运村将是“标志性社区” 人才资本集中地区会先行先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7:45:29 星期日   

自今年初被写入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浙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建设“未来社区”,迅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昨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将全面启动。杭州作为该项工作的排头兵,将全力打造中国未来社区的杭州样本。

以人为核心的未来社区

“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核心,我们要让每个社区居民记得住过去,也看得见未来。未来社区好不好,建得怎么样,未来不未来,关键要看老爸老妈满不满意。”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旭亮表示,未来社区将推行平台+管家的物业服务模式,并实现3岁以下幼儿托育全覆盖,居民将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传统物业公司和物业费或将成为历史。

上个月,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该项工作的正式启动。

方案提出,2019年初将先行选择启动若干省级试点,到年底培育建设20个左右省级试点,并在杭州建设未来社区规划展示馆,同步开通未来社区数字展示馆。2021年底,省级试点数量将扩展到100个左右。2022年开始,未来社区建设将开始全面复制推广。

根据方案,未来社区试点将以50到100公顷为规划单元,试点实施单元不低于20公顷。试点将分为规划新建和改造更新两大类型,优先考虑公共交通便捷、地上地下空间高强度复合开发的区块开展试点。其中规划新建类试点将按照人口集聚潜力大小等要求进行选择,改造更新类则以20世纪70至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题,综合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选择试点。

高质量推进未来九大场景建设任务

《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对浙江未来社区内涵作出了明确定义,提出“139”顶层设计,为浙江人居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创性、系统性和可操作的未来社区样板。

杭州亚运村要做未来社区的样子

“未来社区建设不是千篇一律的,应该是百花齐放的,要立足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战略定位,打响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城市国际化等金字招牌。”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表示,杭州近期将选择一批未来社区的试点,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升,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未来社区建设的路子。

“数字经济是杭州未来社区试点的重要切入点,杭州正在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系统推进城市大脑的全方位应用。杭州的未来社区一定是集成链接城市大脑、社区中脑和家庭小脑,在社区的数字化建设、智能化管理方面我们要树立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缪承潮说,杭州正在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未来社区也将是最智能化的社区。

杭州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时间窗口,特别是2022年亚运会再次提供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重大契机。

缪承潮说,“今后的亚运村一定是未来社区的一个标志性的社区,这将为杭州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尤其是交通服务等场景的高质量呈现提供有力的支撑。”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