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2.0要打造生态江湾,沿江景观带风景独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21:05:00 星期三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杭州滨江区有一条“樱花大道”,每当这个时节,总能“刷屏”成为“网红”。但是你知道吗?未来的钱塘江北岸沿江带,也将出现一条媲美“樱花大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从钱江二桥沿江一直走到和睦港,累了停下来喝喝茶,这样的生活未来可期哦!

“两横五纵”打造杭州“外滩”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投集团”)了解到,“生态”是钱江新城2.0建设的一把“钥匙”,未来这里将形成“两横五纵”的景观体系。

两横,一条指“沿江景观带”,一条指“引水河”景观带。

“沿江景观带”是指从钱江二桥到和睦港的沿江地带。“将之江东路下沉,设置上盖沿江景观系统,使沿江景观带成为集休闲、运动健身、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杭州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骆祎介绍,景观带局部还将设置生态游憩、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更加人性化。

“未来整个杭州的江北可以形成一条数十公里长的沿江景观带,江北沿江的绿化慢行系统里甚至可以跑半马,它将成为杭州的‘外滩’。”骆祎说道。

和睦港公园效果图

“引水河”景观带以引水河为主体,“20米宽的河道,加上两边30米宽的绿化带,形成一条宽约50米的纵贯钱江新城2.0东西向的景观长廊。”骆祎介绍说,“引水河”景观带也串起了“五纵”,即三号港、白石港、五号港、六号港、和睦港共5条河道,未来将在生态及排涝方面发挥作用。

特色人性化公园 因地制宜

生态江湾,少不了公园。钱江新城2.0将打造五堡公园、六堡公园、七堡公园和和睦港公园,每一座公园都有自己的特点。

以和睦港公园为例,未来它将和海塘遗址结合在一起,建成以“海塘遗址文化”为主题生态公园,占地58亩。

七堡公园则将成为占地59亩的“都市农园”,“以前这里的农耕文化是比较浓郁的,我们将农耕文化和农业旅游结合,打造CBD城市田园综合体,有点类似八卦田。”骆祎说。

都市农园意向图

不仅如此,这四大公园还将和社区公园形成点面结合的绿化景观体系、生态体系。“我们想做的社区公园还将结合邻里中心,把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社区医院、街道办事等配套都放进来,最大程度让老百姓享受便捷的生活和优美的生态。”

此外,为处理江湾地区拆迁形成的200余万吨建筑垃圾,钱投集团就地设置了两个厂,将建筑垃圾粉碎后制成砖料,每个厂年处理建筑垃圾各50余万吨。“这些砖既能砌围墙,制不了砖的废渣还可以作为路基,是杭州城村改造最早最大的循环利用的示范工程。”骆祎说。

来源:浙青网-青年时报  作者:李睿 严初燕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