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两个信息平台 助力“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18:45:00 星期一   

为有效解决投标过程中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等候时间长、手续繁杂等顽症痼疾,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围绕推进“最多跑一次”,助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州建易建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易公司)于2016年4月推出了自营的建易保证金平台,实现了保证金数据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银行交易系统间的无缝流转,最大限度地精简投标保证金的缴退流程,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速度,节约投标成本,有力地维护了招投标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此举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安全便捷的交易平台

『一是减少交易环节』建立了投标人基本账户数据库,成功实现在交易中心“一区备案,多区联用”,用户只要在开通保证金平台的交易中心进行备案,便可在所有区域开通使用,省却了来回跑的烦恼;同样,在退付环节,也实现了线上的批量一键退付,无须企业再到交易中心窗口办理退付手续。

『一是减少交易环节』建立了投标人基本账户数据库,成功实现在交易中心“一区备案,多区联用”,用户只要在开通保证金平台的交易中心进行备案,便可在所有区域开通使用,省却了来回跑的烦恼;同样,在退付环节,也实现了线上的批量一键退付,无须企业再到交易中心窗口办理退付手续。

『三是确保信息安全』投标人通过各自基本账户和交易凭证编码在网上缴纳保证金,开标前无论何人都无法得知投标人参与投标的情况,确保了开标前投标人信息的安全保密。

截止目前该平台已在杭州市本级、下城区、上城区、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区、富阳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临安区等『8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上线,有效会员『2939家』,发布项目『2548个』,缴纳保证金『46431笔』,金额『61.8亿元』。用户也从原先的每笔缴纳至少跑三次减少到跑一次或者不用跑,累计减少9万次以上。此外,平台运行到现在未收到一起投诉。

投标就应该是动动手指这么简单

随着保证金平台的逐渐稳定,为探索保证金外的更多的服务模式,有效降低招投标主体的成本,大幅提高招标投标效率,进一步深化招投标领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建易公司又开启了“二次改革”。2018年3月自主研发的招必得-建易招标采购平台顺利上线,并于5月实现了建易保证金平台与招必得平台之间的无缝对接和流量引入。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进行在线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缴退投标保证金、远程开标等全流程线上操作,从此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招标的所有过程。

同时,还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事中事后服务的延伸,做到了全环节、全数据的电子留痕,对于出现问题都可通过留痕倒推,责任到人,实现了各环节无缝隙监管。

现在,招必得平台已经推广至市钱投集团、市交投集团、拱墅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桐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江东区新湾街道等多个单位,拥有注册用户621家,发布项目135个,每位用户平均少跑3次以上,累计减少7000次以上。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我们一直在路上

改革、创新、发展,助力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未来把招必得平台推广拓展至全省乃至全国,让投标就像在购物平台买东西一样便捷,我们一直在路上。在招投标领域构建起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供给,形成了“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次投标、一次办结”的全新格局,我们一直在努力。

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建易公司正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改革劲头致力于推进“最多跑一次”这场影响深远的改革实践,为打造杭州移动办事之城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