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最大的耕植土再利用项目 只为让您留住杭州的记忆与乡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18:25:00 星期一   

当彭埠人知道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沿江4个社区要拆时,就已经遥想过这里未来的样子。

这几块地方连起来,西起沪杭高铁、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占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就是钱江新城二期。

钱投集团不仅是城市开发的建设主体,也时刻践行着作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的同时,一直注重城市建设过程中历史文化的保留和传承,对具有保存价值、历史意义的物品进行了收集和保存,以便后续在项目建设中加以利用,如今主城区最大的种植土剥离再利用项目—钱投·钱唐农园项目即将亮相。

这个霸气的农园位于艮山东路以南,钱江东路以北,三官塘路以东,五号港路以西。共占地约220亩,内含共享农田、土壤银行、观光平台、迷你牧场、蘑菇房、百草园、人文教室……是的,不但地盘大,园内生活也非常饱满充实。在城市里建这么大一个农园,这在全国可能还是头一回,想想就很期待!

最新的消息是,5月31日,千呼万唤的钱唐农园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开园迎客。里面到底长什么样?有哪些新鲜有趣好玩的亮点?近日,快报记者率先到现场来了个大探园,一起来看!

先来了解这个大大大农园的“前世今生”

老杭州有句民谚:“东门菜,西门水,南门柴,北门米”。

杭州以东的彭埠地区,向来是杭州人的“菜篮子”。

1960年到1974年,四季青公社自筹了200多万元,围垦钱塘江滩涂7995亩,把这里变成了耕作之地。往后的那些年里,蔬菜高产、粮食丰收、鱼畜丰产。

2017年年初,彭埠街道沿江四个社区(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拆迁,昔日的“进城第一村”,开始向“洋气”的钱江新城二期迈进。

“一个生态大花园”,是钱江新城二期主打的一张牌。

除了要改造一条5公里左右的沿江景观带外,这里还要建一个大农园——钱唐农园。

沿江景观带,从钱江二桥到和睦港,总长近5公里,无缝对接钱塘江。

钱唐农园,占地面积约220亩,换算一下,大概有20个足球场那么大!

能成为“菜篮子”,土壤必然肥沃。城中村拆迁后,也留下了很多肥沃的耕植土(用来进行耕植作业的土壤),不利用起来就可惜了。

“城市化以后,种植土废弃严重,且运输耗时耗力耗财,这里的土壤底子很好,我们索性保留了这笔‘财富’,把肥力极佳的耕植土都“存”起来,进行集中再利用。”杭州钱江新城商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杨斌说。

在寸土寸金的地块划出这么大一块地方造农园

要为你留住记忆和乡愁

钱唐农园分成两个区域,北区是个景观大田,约167亩,这里规划了人文教育、蔬菜种植体验、牧场体验、艺术大田、共享农场、水塘灌溉等功能;南区是配套用房,未来计划打造成为一个汇集环境、农业、配套、水利等优质企业以及创客空间的品质产业园区,还有轻奢调调的餐饮等业态,约占地54亩。

本次率先和大家见面的,是北区。

“划出这么大一块地方,造一个农园,钱投集团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杨斌说,这一切,为的都是能给当地的老百姓,留下点记忆和乡愁。

城市农耕,听着诗意,却困难重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是要有足够的魄力。

一个不断往前走的城市,高楼大厦似乎永远都不会缺,但要“城里人”守住一方田园农耕之地,在很多城市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里,钱投集团可是花了很大的心思,不仅有耕植土的利用,还有池塘的利用,树木、果树的利用,这里的一切,大部分都是在原有东西的基础上改建的。

钱江新城二期的目标,是打造成“国际化滨水城市活力区”,不仅有国际化水准的建筑和商业,还要有满足人们现代生活所需的社区服务,以及宜居的生态景观。而钱唐农园正好能体现一种国际化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并且附加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传承与输出。

试想一下,进可入高楼林立的钱江新城CBD核心区,出可到钱塘江畔这个“世外桃源”,这样的杭州,谁能不爱?

复兴城市农耕

在Mini牧场和动物零距离接触,在农田亲手播下种子记录成长……

作为钱江新城二期里最先启动的一个景观类项目,5月31日,钱唐农园首期就要和大家见面了。在这个大农园里,能做不少有趣的事情。

快报记者率先探了个园,发现:在农园北部的景观大田里,会根据不同的季节,轮流种上时令作物,如水稻、油菜花、大麦等,这些颜色鲜艳的作物不光能看,还能带回家吃,在现场,你也能亲身感受一把耕植的返璞归真。

自然Club会不定期开课,小朋友们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和大小动物有关的知识。5月31日,第一期课堂即将响铃,首批前来做客的主角,是来自全世界的昆虫朋友,定让你大开眼界。

食育课堂上,孩子们能学到怎么才能吃得健康。

耕读课堂上,小朋友们可以自己动动小手,选种、泡水、催芽、育苗,整地、扦插……实地了解一棵青菜是怎么长出来的。

在mini牧场里,会有小猪、小羊、灰天鹅等温和、亲近人的小动物驻场。届时,“小猪赛跑”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将不定时上演。

在轮作园,你甚至还能认领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亲手种下一棵青菜,或胡萝卜,还可以时不时来记录它的成长。还能现场观察,揭秘昆虫旅馆的秘密。

在24节气×复合美学空间,你不但能感受到来自大自然艺术的魅力,还能在那片青翠欲滴平整规则的无边大草坪上,聆听一场大师论道亦或是热力演唱会!

在南部的“配套用房”里,除了有办公的企业,还有轻奢主义的餐厅、民宿。

你看得见的纯天然有机蔬菜,将换一种姿势,摆上桌面,让你尝到它的香甜美味。

这还不够,钱唐农园还会开出集市,游客在这里能买到绿色的农产品、独家的文创产品。工作人员透露,今后还有可能延伸出新的模式和惊喜,他们不但要引领人们复兴城市农耕,更是传导一种全新的、有全球绿色生态搅动性的生活方式。

钱唐农园怎么去?

这份交通攻略一定要收好!

1、钱江路(自西向东方向)-杭海路左转-御道路右转-凤起东路(自西向东方向直行2公里)-根据指示牌进入指定停车区域;

2、运河之江隧道(自西向东)左转到塘工局路右转至杭海路左转-御道路右转-凤起东路(自西向东方向直行2公里)-根据指示牌进入指定停车区域;

3、塘工局路(自北向南方向)左转-杭海路左转-御道路右转-凤起东路(自西向东方向直行2公里)-根据指示牌进入指定停车区域;

4、坐公交325路,到高井头站下车即可。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