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拔地而起 五堡社区居民的“回家梦”越来越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7:04:27 星期四   

“我们的安置房建到几楼了?”“什么时候能拿到钥匙?”2017年7月,五堡社区整村拆迁以后,朱国富和他的家人在外过渡已近两年,早日回迁的愿望也与日俱增。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杭海路的五堡安置房项目部。挖机的轰轰声、钢筋的碰撞声、现场的指挥声……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钱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五堡安置房包括四堡、七堡单元,JG1402-54、JG1402-59两个地块,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共有房屋26幢,每幢21—26层。

目前四堡、七堡单元JG1402-54地块主体结构已经建到3—5层,最快将于2020年春节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只用了半年 

创新机制为项目建成节约时间

五堡安置房立项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五堡社区安置房鸟瞰图

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安置房建设、缩短在外过渡周期、加快回迁安置”的要求,缩短1000余户五堡社区居民因城中村改造而在外安置的时间,五堡安置房项目2017年实现了“当年征收、当年开工”的目标,在随后的建设中,更是运用多种创新机制,为居民早日回迁加速度。

五堡安置房效果图

钱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由于安置房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等“农转用”审批,以前最顺利的情况下也要9—12个月时间。如今,建设主管部门创新机制,把审批环节从串联变成并联,多环节齐头并进,充分利用“模拟审批”机制,大大缩短了五堡安置房审批时间。

不仅如此,在建设工程中,五堡安置房也实现了“提速”。

“传统的建设模式是,每个项目将设计、施工、材料等每个建设环节分开招标,由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统一协调,组织施工,导致建设单位人力投入较大,且影响工程建设进度。”钱投集团项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五堡安置房项目实行“交钥匙工程”,“我们采用了EPC招标模式,由一个总承包单位完成设计深化、报批报建、建设施工、材料采购等环节,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协调工作,提升了建造速度。”

在最后的验收环节,五堡安置房项目也将充分运用“多规合一”制度,优化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可以为居民早日回迁再提速。

地铁、学校、公园…配套设施齐全

居民期待早日回迁过品质生活

“我们的安置房一天天在变高……”朱国富掰着手指算道,“过不了多久,就能交房了,好好装修一下,就能搬进新房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了。”

伴随着日益增强的获得感,杭州城市的品质和韵味也正不断提升。

钱江新城2.0效果图

未来五堡所在位置是钱江新城扩容二期。五堡居民都在期盼,最新关于沿江板块的规划。从塘工局路一直到和睦港,全长约4320米,引江入城,要建一个美丽的慢行道。“以后我们在家边上就能欣赏江景,去江边散步、健身都很方便,想想都觉得美好。”朱国富说。

此外,地铁9号线五堡地铁站,已经开工建设。在安置房周边地块,将建设配套一所12个班级的幼儿园和一所36个班级的小学,这里的小孩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朱国富说:“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让我们五堡居民回家的愿望更迫切,大家都希望能早日过上品质的生活。”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杭州日报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