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二期连堡丰城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8:20:00 星期二   

钱江新城二期(江湾地区)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是杭州实现国际化、“拥江发展”的主战场,是杭州钱塘江北岸最后一片未开发区域,是建设“钱江新城2.0”的示范区,建设目标是“具有独特韵味的国际化滨水城市活力区”。钱投集团充分挖掘地下资源,深层次利用地下空间,在钱江新城核心区基础上着力把江湾地区打造成“隐形的城市2.0”,深入贯彻TOD开发模式,建立完善地下空间系统。

连堡丰城结构图

(一轴三廊四核的地下空间结构)

钱投集团与地铁集团联合提出打造“连堡丰城”工程。地铁9号线的四个地铁站点连接三段区间形成东西向主要地下空间轴线,并在五堡、六堡和七堡设置三条南北纵向廊道,以此形成“丰”字型地下空间骨架,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一次性建设完成江湾地区地下空间“一轴三廊四区”主框架中的“一轴三廊”,并对五堡、七堡TOD两区进行协同开发,建设内容包含交通设施、过街设施、商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综合防灾设施、能源设施、地下车库等。

连堡丰城工程局部剖透视图

近日,在市发改委等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钱江新城二期连堡丰城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推进杭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再上新台阶。

很多人都知道钱江新城二期要建一个超过4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连堡丰城,那你知道这个“地下城”是从哪里开始吗?今天钱投君就沿着地铁9号线,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连堡丰城”项目。

连堡丰城以4个站为核心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分为南、北两段,其中最让人期待的,就是以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站4个站为核心的“连堡丰城”项目,该项目将五堡、六堡、七堡40万平方米范围的地下空间全部打通,“连接”成一座上天入地的“TOD之城”。

连堡丰城地下空间示意图

具体来说,就是沿地铁9号线,地面之上会盖起各种物业大厦,地面之下,会建起集生活配套、办公、餐饮、住宅、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

虽然4个地铁站打通连成了一体,但每一个站点都有自己的个性。其中御道站,主要担任空铁枢纽功能,根据规划,这里将是地铁9号线和机场快线换乘的中心;五堡站,要建成杭州国际交流中心;六堡站,主要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公共配套功能为主;七堡站,要打造成一个有江南韵味的国际化社区。4个站点中间的联通段,根据规划,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五堡TOD鸟瞰图

御道-五堡区间段的定位,是综合功能活力段;五堡-六堡区间段,主要提供配套服务;六堡-七堡区间段,则承担起了科教文娱的任务。

七堡TOD意向效果图

将来,在这座“藏在地底下的城市”里,能坐地铁,能开车,自行车、电动车想骑就骑,也可以全程步行,一路游玩。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集团办公室综合集团计划发展部、钱江晚报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