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钱塘江滩涂到现代化都市——钱江新城的蝶变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19:05:00 星期五   

为喜迎集团成立五周年,广泛征集集团系统五年来各条战线的建设成果、精彩故事,结合“我与钱投这五年”主题,共收到集团各部室、子公司报送的文章160余篇,分别来自他们的所闻所想所见,钱投君选了17篇和大家分享。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来自钱投集团总部监察审计部黄加富的作品。

集团监察审计部  黄加富

2002年初我来到钱塘江边,加入钱江新城建设者的行列。17年过去了,有时站在钱江新城的高处,望着这片热土,这片洒下自己青春汗水的热土,看着高楼林立,看着稳重大气的市民中心,梦幻般的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炫酷的灯光秀…..,总是非常的感慨。

记得刚来时为了建设富春路,和同事一起踏勘现场,从三桥开始沿着小路往三堡方向走,路上有一些甲鱼塘,有些甲鱼还仰天躺着那儿,好像是预感这里要大搞建设,日子不长了,在仰天长叹;还有些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的仓库,开始准备搬迁。走到富春路市民中心这个点上,我们休息了下,遇到一个老农,还有他的黄牛和牛棚,老农说他马上要搬走了,蛮留恋的,当时在想,这么原生态的地方,以后却是杭州最中心的地方,有点梦幻的感觉,而这梦幻现在完完全全地实现了,如果当时和他及他的黄牛合张照就好了,非常有纪念意义,可惜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

很快钱江新城建设就轰轰烈烈,全面开花了,而我也和所有新城人一样,五加二,白加黑地干起来。先是解放路隧道(现新城隧道)、市民中心,然后是解放东路、新业路、富春路,接着国际会议中心、城市阳台、波浪文化城、钱江路、之江路,再是庆春路隧道、之江路隧道、万象城、……,新城像个孩子,一点一点地成长,2008年迎来了开城,2016年新城完成了蝶变,成为现代化的都市。

记得刚开始到钱江新城工作的时候,我跟别人说我在钱江新城工作,别人会问那是个什么地方,现在呢,很多人会“哦”,带着点羡慕。是啊,新城现在的成就,还是令许多人向往与羡慕的,我想所有的新城人和我一样都会为此感到自豪吧。

现在的世界如此日新月异,不继续前进就会落后。新城的未来如何进一步辉煌呢,我想我们钱江新城投资集团的成立就是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2014年7月,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成立,我到了集团系统工作。集团成立后首先着眼点就是全面完成市民中心建设,让新城的心脏跳动起来。集团集中了集团层面以及各下属公司的力量,进行攻坚战,我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任工程组组长。在集团正确的领导与大家良好的协作下,攻坚战非常成功,如期完成任务,2015年初市民中心全面启用,2016年G20峰会召开,杭州市政府迁入市民中心,新城发展迈入了全新的阶段。

现在杭州要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国际化大都市。随着新城核心区的完善及新城二期的进一步开发建设,钱江新城将成为杭州最重要的名片展现在世界面前。钱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城市开发和城市服务,抓住后G20前亚运的历史机遇,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我们每一个新城人也将按照集团的统一规划,勇于创新,奋发有为,为新城的更加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黄加富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