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干劲,助力钱江新城、城东新城“大蝶变”!这些钱江新城奋斗者有什么“独门秘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3 19:05:00 星期三   

目前,杭州市正以“六大行动”作为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施工方案”,聚焦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强基固本,一张蓝图绘到底,夯实建设世界名城之路。

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初心使命融通干部思想、让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为这张宏大蓝图的实现培土夯基、立柱架梁,坚定不移当好杭州拥江发展排头兵。

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成立5年来,麾下涌现了一大批奋斗者们,他们的不懈努力,推动了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基本局面的奠定。

他们是城市建设的先锋,他们是“钱江新城奋斗者”!

本周,我们将陆续寻访“钱江新城奋斗者”们的故事。今天聚焦的是民生福祉领域,城市发展进程中一块公认难啃的“硬骨头”——城中村改造工作。

对于发展目标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杭州来说,城中村改造不仅改变着城市的颜值,更改变着城市的气质。

从1998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启动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以“共赢”为理念,在“产”“城”“人”三个方面全面提升获得感,打造“共富、共享、共美”的城市样板,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钱江新城、城东新城以及“杭州东部的最后一块拼图”——钱江新城二期,都是其中最为激荡人心的华彩乐章。

“想群众之想,急群众所急”

钱投·城东建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宏伟和他的团队,按照集团公司“提振两口、融合双城,跨越两线、东进江湾”开发建设战略,近年来奋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拥江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启了钱江新城2.0建设的恢宏大幕。

“靠的就是干劲。不仅领导班子带头干、全体干部带头干,更要自上而下拧成一股绳,注重棚户区拆后建设规划,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让群众见证改变。”他说,“群众怎么想?顾虑是什么?这些情况要摸得清清楚楚。”

经过两年努力,钱江新城二期6平方公里城中村一气呵成完成征迁,城东新城三社区域征迁基本完成,白石、御道、花园2000余户住户整体回迁。

钱江新城二期征迁前后对比

这只是开始,蔡宏伟认为,随着征收工作的深入,后期的群众安置也是重头戏,为让群众早日吃上“定心丸”,钱投·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重视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怎样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心、舒心的“高颜值”生活环境?

在安置房建设等工程中,蔡宏伟抓关键促竣工、抓细节促精品,实现了花园、三堡社区等近150万方安置房竣工和10余所学校交付。

筑牢“五道廉政防火墙”

形成“立体式”廉政风险防控

今年是朱晓群进入新城系统的第十个年头。目前,她任钱投·城东建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兢兢业业、朴实干练,深入细致、严谨专注”是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

这份工作需要极其严谨以及专业的态度和技能。十年来,她在党建体系建设、干部管理、薪酬管控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两年前,钱投集团和江干区合力承担了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等四个社区的整体征收工作。这次“四社联动”涉及近2600户农户、360户居民、180家企业,投入拆迁资金约188亿元,所有任务要在2017年内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利益主体多、投入资金规模大、廉洁风险点多。

“面对难题,我们钱投集团纪委及城东公司纪委,勇于担当、积极应对。”朱晓群和她的团队,以全过程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为抓手,全面筑牢“保廉责任、内控、教育、监督和严核”五道廉洁防火墙,做到深度参与而不具体干预,全面护航而不添乱,而不息地助推“四社联动”工作廉洁高效开展。

“五道廉政防火墙”发挥了显著成效,做到了一线征迁人员的全覆盖。同时,他们还加强对社会中介服务单位人员的从业资格审查,执行违纪一票否决,对有历史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也一律剔除征迁队伍,全力全速助推整体征收各项工作。

既要擅长“解疙瘩”

又要善于“找重点”

要做好企业的宣传工作,不但要嫁接各方资源,做好良好的沟通、桥梁工作,很大程度上还要肩负起协调各方关系,甚至要形成“观察者”的总结和思考。

钱投·城东建投公司组织人事部经理徐成银,2010年3月进入新城系统,长期担任办公室(党办)负责人。

“他严谨细致抓办文,办文数量多、类别多,虽然时间紧,但总能做到井井有条。”同事这样评价徐成银。

这还不够,他还分门别类抓宣传,“宣传工作讲求的是时效性,对于不同的宣传类别和项目类型,还要‘量身定制’。”他举了个例子,在回迁提速方面,他会在每一个特定阶段,请干部带队,深入村队分片包户宣传政策规定,引导村民吃透政策精神,发放相关实用的宣传材料,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争取群众理解支持。针对一些白天没时间的村民,还利用晚上时间宣传政策,确保了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群众一些思想上、认识上的“疙瘩”迎刃而解。

宣传工作还要善于“找重点”。徐成银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的内宣工作中,推出峰会环境提升“互学互看”大比武等系列报道,记录新城变迁和员工发展,加强了员工归属感与凝聚力。

“历时7年,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征迁建设则是这架引擎的燃油剂。看着如今蒸蒸日上的钱江新城,钱投·城东建投公司前期管理部副经理鲁红生感触很深。

“我2012年进入新城系统工作,一直从事一线征迁工作,进入新城第二年,就接手了一个很棘手的项目——征迁扫尾的历史遗留问题,浙江蓝海星盐制品有限公司。”鲁红生说。

当时,这家单位占地9.6亩,正在生产经营。怎样在不影响百姓日常盐类供给的基础上,让企业顺利征迁?这不是一个单环节工作,征迁人员需要有统筹全局的视角和能力。

鲁红生和他的团队立即联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为这家公司寻找更适合的落脚点。然而问题又来了,新的生产基地投资强度与原先场地不同,规划、环境评估也面临新的考验。这还不止,企业自身初步评估价值与实际测算也有一个较大剪刀差,如何平衡、拉近这个距离?

一块超大的硬骨头摆在了征迁团队的面前。

“我们罗列了几乎所有企业可能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做了全面的资源嫁接和推进。”鲁红生说,团队很人性化地针对现有企业盐业设备及产能规模分析测算重置一家同等规模企业所需费用,用事实来说明差距,定期开碰头会,不断交流、谈判。集团领导也给了很多支持和帮助。

“过程比较磨人,一次次带队前往沟通交流。整整7年时间,几乎每周都要谈判一到两次。”这场“恋爱”长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终结局圆满。“整个地块现在完成了资金的支付和拆除,期待它的未来能给杭城人民带来更大惊喜。”鲁红生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