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投集团五周岁了!拥江发展排头兵 与党和人民同向而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4 14:50:00 星期四   

拥江发展,是一座城市的底气,一座城市的雄心。

它是彰显杭州城市特色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拓展杭州城市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样本的实际行动,是促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有力推手。

作为杭州市属国企、拥江发展的主力军,钱江新城投资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以人民美好生活出发,坚定不移当好拥江发展排头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集团成立5周年,积极为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打造杭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窗口作出更大的贡献。

7月8日,是钱投集团成立5周年的日子。5年来,钱投集团麾下涌现了一大批奋斗者们,他们的不懈努力,推动了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基本局面的奠定。

他们是杭州的骄傲,他们是“钱江新城奋斗者”!

从上周起,我们陆续寻访“钱江新城奋斗者”们的故事,收到了无数好评。

很多读者给快报来电或留言,表示被奋斗者们的精神所鼓舞、感动,这种正能量,是杭州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助推剂”。杭州市民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故事报道,让大家更了解奋斗者,向奋斗者致敬!

本期,我们再次聚焦5位奋斗者,听他们讲述杭州人耳熟能详的波浪文化城、市民中心建设,B20峰会场馆改造等建设项目,背后的故事。

让地下空间利用更好更持久

杭州地下空间的利用有多年历史,做得尤其出彩、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数钱江新城的波浪文化城。

波浪文化城位于市民中心到钱塘江、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到杭州大剧院之间的城市广场区域,是钱江新城核心区地下空间系统的主干区域和联系纽带。

曾经,这里是胡一飞挥洒汗水的热土;如今,这里是繁华的商业街,相当于上海人民广场下的“香港街”。

繁华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作为奋战在新城建设14年的新城人,胡一飞感触极深。

时任钱投·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的胡一飞担任组长,下设项目4个组,共有员工11人。

这个团队,毅然担负起了波浪文化城停车库区域土建维修、装饰改造,停车智能化系统升级改造以及停车信息中心机房等开发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任务。

波浪文化城停车库提升改造工程

虽然人数不多,但给出的惊喜却不少。工作组成立以来,超前思维,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施工管理工作,保证了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确保了波浪文化城停车库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波浪文化城让建筑之间有了连通,打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边界,做到了美好的融合。”胡一飞认为,他们将在原先的基础上,多做一道工序,锦上添花,切实保障其更好更持久实行。

而这个目标,他和他的团队做到了。 

“骨头再硬,也要把它啃下来”

和谐嘉苑、常青苑等安置房的施工建设、整改提升和回迁安置;城东新城道路的验收及开通;为配合火车东站枢纽开通,全力以赴抓好城东新城道路的验收及开通工作;新城土地出让与储备……17年来,徐良英和团队与新城建设的一点一滴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一张图纸、一顶安全帽开始,他们为钱江新城建设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在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深大基坑地下连续墙施工对周边土工环境的影响研究与防治对策分析”上,他们废寝忘食、笔耕不辍;在重点项目“钱江新城一期路网建设”上,他们克难攻坚、精益求精。

“骨头再硬,也要把它啃下来。”徐良英无一刻懈怠。

后来,她转型到监察审计和组织人事岗位,依旧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曾参与推出“城东汇”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内涵;在G20峰会之年围绕圆心抓督查,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工作;以“两年三统”培养机制为载体,创新校园招聘举措……一件件工作创新和任务落实的背后,都是她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17年后的今天,现任钱投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的徐良英再赴新征程,在钱投集团纪党建工作和人才发展领域,继续贡献自己的专业和赤诚。

钱投集团有支骁勇的“尖刀连”

钱塘江畔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是国内最大的钢结构球型建筑,高度85米,主体建筑由12米的椭圆形裙房部分和直径85米的上部球体构成,大家给它起了个昵称——大金球。

好似“金色太阳”的大金球与“银色月亮”的杭州大剧院,构成了钱塘江边“日月同辉”的璀璨。

改造大金球的背后,也是满满的故事。

“那时候忙起来,日夜不分是常事。”现任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的马红平回忆,接到大金球改造任务的时候,他们对质量、进度、安全做了多重调整和要求,倾力打造精品工程。

这支钱投集团“尖刀连”十分骁勇,他们冲在一线,“白加黑”“5+2”“晴+雨”,只有抢任务抢攻坚的,从来没有抱怨退缩的。

2016年,为保证G20峰会举办地——杭州国博中心项目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廉洁”全部落实,马红平带领团队全体成员驻扎第一线,倒排计划、狠抓落实,以势如破竹之势,为工程困境打开了局面。

除此之外,马红平曾参与杭州东站枢纽、杭黄铁路、杭高新城校区等省市重点项目,和团队一起,立下汗马功劳。

新城蝶变背后的忠实守护者

眼看着钱江新城由一片滩涂,建设成为别样精彩的现代化都市,和黄加富一样,扎根新城奋斗的建设者们,都备感欣慰。

“这些年,我们主要承担了新城建设的多个重大项目,如新城隧道、钱江路、富春路、之江路及管廊等的测算、概预算、招标及施工过程造价管理、工程审计;还有市民中心及亚运村建设;钱江新城金融投资管理及资产管理等工作。”黄加富说,钱江新城做了很好的规划,大家对未来充满期盼。

黄加富自2012年开始,负责参与市民中心的建设及日常运营。“市民中心工作要求很高,一举一动牵动全市甚至全省、全国的目光,但工程建设又和运营交叉在一起,工作难度很大。”很长一段时间内,黄加富与同事们基本没有休息天,节假日全天候值班。

在这群“守护者”的责任心与行动力保障之下,既保证了市民中心近20万平方米装修、弱电、安装等工程的推进,又保证了市民中心市民之家、行政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规划馆、食堂等的正常运营。

市民中心交付后,他们再一次以满腔热情投入到G20杭州峰会会场改造、市行政中心迁入市民中心、市民中心结算审计等工作中去,为钱江新城的一次次蝶变贡献力量。

“永远不掉链子”的连心桥

当好拥江发展排头兵,与党和人民同向而行,这是钱投集团不变的初心使命,是不断前行的澎湃动力。

新城建设和钱投集团的声音要传递出去、让大众知晓,作为近10多年办公室经验的严初燕,肩负着宣传重任,同时负责钱投集团团委的工作。

各个部门做过什么,正在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集团需要向媒体公布什么,媒体想要了解什么……严初燕了然于心,在传递专业信息,搭建高效流畅的沟通桥梁方面,她和各条战线宣传部门发挥了大集团大企业的优秀奋斗者作风。

“新闻报道有它的时效性,同时也讲究专业度。涉及新城建设领域的信息,严初燕一定能给出高效、精准的回复,无论是否工作日,无论多晚,她这一环永远不会掉链子。”这是很多宣传对接口和媒体对严初燕的评价。

优质团队的默契度和专业性,与国际重大项目实际经验的积累分不开。

2016年,严初燕调入钱投集团G20工作部,专门负责对接与相关峰会相关的宣传及接待。“当时,我们在领导带领下,每天最少要走2万步。”她说,小到翻台、话筒音量等,集团领导多次要求每个细节都做到万无一失。“工作中,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钱投集团或个人,而是整个杭州的形象。这要求我们一定要以‘店小二’的精神和态度,服务好每一位与会人士。”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