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高水平规划 杭州钱投集团积极推进杭城国际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19:45:00 星期一   

高起点规划是城市建设的成功基石,钱江新城核心区成功经验就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坚持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理念,坚持对规划编制与组织实施的全程有效引领。钱投集团自2014年7月8日成立以来,着眼于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站在钱江新城1.0高标准建设的起点上,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谋划和推进钱江新城2.0 的建设。 

高起点谋划全局

以国际化思路引领区域开发

以国际化思路引领区域开发,秉承“美丽杭州,繁荣新城”的企业使命,钱投集团启动建设钱江新城2.0之初,提出“提振两口,融合双城,跨越两线,东进江湾”开发战略,即“提振江河汇流口与彭埠入城口,融合钱江新城与城东新城,跨越高铁高速 两线,东进钱塘江钱江新城二期。”发挥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彭埠入城口交通改造等大项目带动优势,破除地理阻隔,打破区界概念,将钱江新城开发往城市东部纵深推进,不断完善“大钱江新城”城市格局,将“大钱江新城”建设成集行政、商务、商业、旅游、交通枢纽、居住为一体的城市国际化示范区。

2017 年底,钱投集团谋划以“三大城市轴线”建设来组织一系列代表杭州形象、 体现地域特色的重大建筑群。一是城东新城中轴线,由运河湾区、西广场二期、火车东站东广场、华润中央车站广场、十字天幕街区、白石会展中心(拟建为进口商品“一 街一中心”)等项目组成,通过重塑空间品质,打造完善的慢行系统,地上二层步行连廊与地下慢行系统贯通,形成城东新城的商业、城市景观主轴线,进一步激发城东活力。二是运河水轴线,以江河汇城市综合体为龙头,向纵深推进,延伸至昙花庵路, 充分挖掘运河文化、景观资源,整合提升运河两侧城市功能、景观风貌与空间形态,与南面的钱江世纪城(亚运)文化中轴线遥相呼应,共同打造新的水轴线和面向未来的中央活动区域。三是五堡国际商务轴线,在地铁9号线五堡站周边建设TOD综合体项目,定位为国际交流中心,成为杭州城市国际经济合作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研共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以江滨国际交流会展大厅等一组具有震撼力的建筑群打造钱江新城二期区块城市级公共服务中心。

高品质规划引领

以国际化水准提升区域品质

以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为目标,提升战略布局,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将几大新 城板块建设成集行政、金融、商务、商业、旅游、交通枢纽、居住为一体的国际化标杆城市区域。集团成立5年来,累计完成30余个规划项目编制,规划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精耕上城区块。以国际化的视野探索空间活力与可持续发展兼得的发展模式,重现开放式、综合性、多样化的城市空间,释放城市活力,系统打造慢行系统和沿江绿道,编制完成上城区沿江公共中心地区有机更新城市设计。为切实解决上城区开发各自为政、景观环境品质一般,商业价值未得到充分挖掘等问题,在重点未实施区域打造具有一定地标意义的综合体(四合一地块),中线开放式综合性的多样化城市空间,释放城市活力。 

二是整合提升江河汇流区。谋划布局江河汇城市综合体项目,以金融为依托,旅游为切入点,将其打造成为沿江发展新地标和杭州未来城市旅游目的地,成为引领杭州未来城市东扩、两岸发展,展示杭州现代化国际风景旅游新名片,2017 年完成江河城市综合体城市设计及控规优化,2018 年完成运河水轴线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咨询工作,2019年在城市设计基础上开展控规优化。 

三是重点建设钱江新城二期。以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为目标,完善沿江天际线、 沿江景观带、地铁TOD、国际化首发平台及配套设施等项目体系的规划方案。完成二期城市设计,同步地铁一站一方案、公共空间、地下空间、历史文脉遗存、道路市政、沿江大道下穿方案等多个专项规划,从工程技术可行性角度扎实推进规划落地。打造隐 形城市,完成二期地下空间规划和连堡丰城工程方案概念设计。利用科技创新,深化 对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应用,积极探索CIM系统在钱江新城二期城市重构中的应用。

四是加强提升城东新城。城东新城是全国第一座高铁新城,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 钱投集团一直探索城东新城规划优化方案。2015年,由同济大学规划泰斗领衔,市政府指导,钱投集团与市规划局联合主办的城东新城中期评估,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共同商讨、共同谋划这座高铁新城的发展。此后,集团一直围绕评估结果来深化推进城东新城规划建设工作,先后完成编制城东新城重点区块城市设计深化、运河湾区城市设计深化、中轴线城市设计、城东新城控规优化、“一街一中心”规划研究等,旨在打造若干具有“目的地”性质的功能地块,提升人气;充分利用高铁优势,提升服务能级,发展相关产业;创新居住模式,实现产城融合;优化城市空间形态。

2016年9月,世界的镜头聚焦钱江新城、西子湖畔,杭州成为多彩绚丽的舞台,从烟波浩渺的西湖到大气磅礴的钱塘江,从白墙黛瓦的皇城脚下到高楼林立的钱江新城,一个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杭州淋漓尽 致地展示在世界眼前。2022 年,世界的镜 头将再次聚焦杭州,那一刻,“一江春水穿 城过”,钱塘江两岸熠熠生辉,江北岸的钱 江新城二期、城东新城、江河汇流区商业、酒店、写字楼、住宅、特色街区等综合功能 的城市综合体已拔地而起,城市主次干路、公园、学校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那时候,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融现代城市的恢弘气 魄和历史文脉的传承发展于一体,是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具有时代气息的高品质滨水新城,同时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生活之城,一个具有灵魂的城市新区,一座未来的城市典范。

来源:建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杭州钱投集团办公室综合计划发展部整理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