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投集团精准布局产业 助力转型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10:59:41 星期五   

根据钱投集团“十三五规划”适应新常态,构建大格局,加快从政策性土地一级开发企业向市场化战略投资控股集团转型的战略定位,集团推行“产城融合、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在城市开发上下游进行都市产业门类相关产业布局。历经5年发展,钱投集团已形成了以区域开发建设为核心,项目投资、资产经营、会展旅游、资本运作齐头并进的业务板块格局,重点在停车产业、会议会展、社邻服务、长租公寓、商务楼宇、物业经营、都市旅游等产业行业布局和拓展,在传统优势产业板块和战略性培育产业板块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七堡往西俯瞰钱江新城二期全景

发挥优势 布局传统产业

商务楼宇是钱投集团践行“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钱投集团城市区域开发建设“一二级联动”独有优势的重要产业板块。目前,在建项目包括近江国际、平江时代和彭埠单元商务楼——城东大厦。近江国际是集团拓展商务楼宇产业的首个项目,定位为“绿色、生态、智能型的国际5A甲级写字楼”,已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12月建成投运;平江时代计划打造集五星级标准的高端精品酒店、服务式 SOHO、商业空间、商务办公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区域综合中心,已计划开工建设;彭埠单元商务楼项目拟打造成总部大楼,计划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集团将以这3个项目为起点,精研产品,不断提升建造技术,致力于打造商务楼宇精品之作,争创一流品牌。

平江时代效果图

物业经营是钱投集团目前营收规模最大的产业板块。招商运营方面,以延中大楼和西迪港(火车东站D座)为起点,推进物业空间产品化运营和自营品牌打造。其中,延中大楼目前已完成过半面积的招商,剩余招商面积计划2019年内完成去化;西迪港正按产办园区综合体定位进行提升改造, 计划2020年下半年开园。资源整合方面,成立了商户交流平台“钱城荟”,努力建设成为专业性、开放性、实用性的“交流平台”。未来,物业经营板块将通过空间嫁接资源,打造产办园区、创新空间等系列产品和品牌,实现从资产经营到资产运营的转型升级,达成物业经营板块的改革创新。

延中大楼

酒店餐饮是集团重要的传统产业板块。集团现有洲际、假日两家委托管理酒店,通过内抓管理、外拓营销,两家酒店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在做精做细存量业务的同时,下属国会公司加快拓展市场,积极尝试特许经营模式,运营平江时代酒店项目,于2018年正式推出自主民宿品牌“望田居”并在钱唐农园落地。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集团酒店餐饮产业将在继续做好存量的同时,加快推进新项目规划与实施,全面落实自主酒店餐饮品牌的设计与创意。

钱投·物业管理目前已在杭州主城区乃至绍兴地区开展业务,服务的物业类型涉及办公楼、交通枢纽、商务办公园区、历史街区、学校、科研所、住宅等。公司以“热心、暖心、耐心、细心、舒心”的“五心”服务持 续获得业主认可和赞许,荣获多项行业荣誉。钱投·物业管理将坚持向行业先进对标看齐,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提升物业服 务品牌影响力。

钱投·文化传媒按“一核(广告产业)两翼(文创产业、文化金融)”的发展策略,以广告资源经营为依托,努力开拓创意设计、活动策划、文创园区运营等业务,成功打造“高铁旅游节”等自主品牌。广告资源经营方面,目前拥有优质广告资源约 9000 方,主要分布在市民中心、波浪文化城、火车东站及钱江新城核心区域;文创园区方面,“适家”项目已于2019年5月开业,成为文创业务发展的起点。未来,广告传媒产业将积极拓展市场,以5G融媒为技术布点,以产品开发为运营试点,实现文创IP的复制和延展。

适家

钱投·建易信息已初步形成了以“招必得”招标采购平台建设运营为核心,以推进杭州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集团智慧城市领域项目建设及研究探索、智慧园区平台开发运营为重心的业务发展模式。公司已获得40多项国家级软件著作权证书,并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将继续深耕“互联网+招投标”业务领域,力争成为引领城市智慧运营发展的先进企业。

着眼未来 培育战略性产业

停车产业是钱投集团助力破解“停车难”问题,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所进行的一次精准布局。钱投·杭停股份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精心谋划,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管停车泊位近10000个。业务布局和拓展方面,“未来停 车场·蜻蜓公园”、下沙停车楼、莫邪塘停 车楼全面开工,系列“杭停”品牌停车楼有 望成为亚运期间亮相的杭州地标建筑;线上运营方面,自主研发的Q·Parking、“共停”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线上价值不断提升, 打造智慧停车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未来,停车产业将以“规模化 - 产业化 - 证券化”为路径,紧跟停车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步伐,争做杭州停车产业领军企业。

社邻产业是结合钱投集团独有业务优势,实践“新城让生活更美好”发展愿景的重要战略性培育产业之一。项目运营方面,首个邻居中心元宝塘店已部分开业,业态涵盖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筹建项目方面,邻居中心三墩店、望江店正全面设计招商中,三墩店预计年内开业,望江店计划2020年10月开业。未来,集团社邻产业将持续在健康、教育、文化、创业等更多领域提供并创新服务,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更有品质、更快乐、更便捷的生活,致力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社邻产业运营商。

邻居中心元宝塘店透视效果图

为顺应杭州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城市定位,钱投集团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产业。钱投·会展旅业自2016年成立以来,组建了“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承接服务大型国际会展项目,成功中标并承办“GS12018国际物品编码大会”等国际性重大会议13项,创办花漾生活展和关爱女性主题展,打造公司自主IP。接下来,会议会展产业将努力建设一支“会”服务的DMC队伍,打造一个“展”创意、“整”资源的PCO团队,致力于创建成为知名的全国性会展品牌。

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背景下,钱投集团紧抓杭州作为全国发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的机遇,于2018年成立了钱投·宁巢公寓负责长租公寓的运营管理和业务拓展,宁巢石桥路公寓和戒坛寺公寓运营状况良好,白石公寓项目如期开工,成功竞得萧山明星大厦和余杭原禾大厦两个项目的租赁权。接下来,将以运营和服务为核心,通过投资驱动、项目带动,为在杭工作的各类人才提供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居住场所和交流空间,力争成为杭州租赁住房龙头企业。

宁巢白石公寓效果图

紧抓全域旅游政策带来的产业发展机会,钱投集团大力开拓都市旅游业务。依托“杭州启程”旅游集散中心联动开发城市特色旅游产品,推出了接送站服务、旅游推荐、绿色租车、会展巴士等明星产品;同步推进集团首个实体化运营的都市旅游载体项目——钱投·钱唐农园的建设,打造集农业生 产、体验、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复合式田园文化体验区。集团将以上两个落地项目的窗口效应,聚焦都市特色休闲旅游细分市场,立体化构建涵盖特色餐饮、景点游览、活动体验、民俗购物的都市特色休闲旅游产品,打造都市休闲旅游的新样板。

为充分发挥好金融对实业的催化、服务和支撑作用,钱投集团于2016年成立了钱投·金融投资。成立以来,成功落地杭州银行战略性股权投资项目;积极开展产业并购基金、产融服务基金等新型金融工具的探索与运用;规划集团优质业务板块的上市路径;尝试多种投资,对外投资从类固 收项目逐步拓展到权益类投资。未来,将继续聚焦集团产业转型与城市发展,实施自营与资管业务双轮驱动战略,以资本市场业务为切入点,加强资源整合,积极培育对外 投资业务新增长极,助推集团加快两岸双城联动、产城产融协同发展。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杭州钱投集团办公室综合资产与产业部、钱城开发、资产经营、会展旅业、杭停股份整理;部分图片来源:施金龙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