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钱投集团对接资本市场 提速多元投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20:30:00 星期一   

钱投集团成立5周年以来,不断加快多元化投资布局,坚持“产城融合、产融结合”战略,重点布局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PPP、酒店会展、文创旅游、大健康、新兴产业投资、产业并购等领域,完成了商办楼宇、停车场库、PPP项目投资和工程代建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充分发挥一二级联动优势,稳步推进转型升级。集团积极拓展直接和间接融资渠道,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资本运作工作,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助力产业发展。

建设停车场库

当好停车产业“排头兵”

集团大力发展停车产业,投资下沙停车楼、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莫邪塘停车库、大关南苑科普公园及地下公共停车库工程等停车项目。

钱投·下沙停车楼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700平方米,共计机动车停车位480个,建筑底层与地下一层局部设有配建商业。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计划2019年12月完工,将打造成集停车、生活、娱乐于一体的新型城市共享空间,成为城市生活热点、“社区活力中心”。

钱投·下沙停车楼效果图

钱投·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建设用地面积6122平方米,共计500个停车位。项目于2018年12月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12月竣工。项目充分整合庆春广场的区位优势和停车产业的数字基因,将打造成为融“智慧、共享、创新”于一体的长三角首座“云”停车楼,是一座集AGV机器人停车、塔库式停车等先进停车技术为一体,停车、娱乐、互动、高科技展示于一身,呈现全新停车方式、停车生活的城市公共空间。

钱投·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效果图

建设商办楼宇 

推进房地产投资发展

钱投·近江国际将构建多维功能空间,营造全维商务生活场景,引领高端品质商务办公,打造“绿色、生态、智能型的国际5A甲级写字楼”,成为吸引知名企业集聚、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又一升华之作。

钱投·近江国际效果图

项目于2018年9月21日开工,预计总投资19亿元,计划2021年12月完工。在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的情况下,坚持高质量、高效率并抓,以匠心打造商办楼宇精品项目,实现项目提前开工。项目在产品设计上多地考察学习,开展分析研究,并将成果运用到项目实践中,力争实现“绿色、生态、智能型的国际5A甲级写字楼”的高标准定位。成本管理上,精打细算,积极引入房企体系的成本优化咨询单位开展设计结果优化;工程管理上,构建体系,完善项目工程现场管理,保证安全施工,创新方法解难题,全力以赴抢进度;营销工作上,提前开展项目形象包装,建立品牌资源库,为后期招租打下坚实基础。

钱投·平江时代作为升级板块配套服务的综合型、标志性建筑,将引领区域发展,塑造品牌形象,提振板块价值,以酒店、酒店式公寓、商业、办公等多元化业态,营造拥有一线江景生态环境的国际化无边界社区体验,塑造站立在钱塘江畔的国际化生活地标。项目预计总投资13亿元,计划2019年9月开工,2023年9月完工。产品设计上,积极沟通争取利益最大化;营销策划上,开展酒店品牌招商,积极开展市场调研,配合设计推进产品最终落地。

钱投·平江时代效果图

跨区域发展

快速拓展PPP项目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是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三横五纵”交通性主干路系统的“三横”交通路网之一。

项目计划2022年6月完工,建成后将加大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路网连通度,减少钱塘江对杭州城市路网阻隔的影响,加强大江东新城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有效分流江东大桥的交通压力,消除杭州跨江城市发展的瓶颈,使城市发展的空间扩大,助力“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城市空间发展战略。

多元化投资

提升集团竞争优势

坚持“产城融合、产融结合”的战略规划,集团以金融投资为平台,以发展都市产业为契机,积极开展产业基金、产融服务基金等新型金融工具的探索与运用,以金融力量驱动产业跨越式发展。目前,集团系统内已建立常态化的产融服务团队联系人机制,确保产业发展板块与资本运作平台间的信息对称、对接顺畅,已专项对接长租、康养、停车等产业项目数十个;完成了长租公寓专项债的前期工作,为筹集相关产业发展资金作了充分的准备。

钱投·宁巢白石公寓效果图

为提升集团系统内闲余资金的整体收益率,在保障资金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财富管理平台的搭建与落地工作。2018年3月底,财富管理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平台自运作以来,积极拓展合作机构、优化产品准入目录,与业内领先的证券公司与基金公司陆续开展合作,专注于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业务,通过对投资期限的合理管理,在资金配置风险适配与收益之间取得了平衡。

发行停车债券

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为助力缓解杭州的“停车难”问题,推进停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集团提升筹融资能力,为产业发展募集资金。2018年3月16日,发行了全国单笔规模最大的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为49亿元,期限为7年,利率为5.64%。此次债券成功发行是集团在严峻的资金形势下寻找筹资新途径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对“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为集团停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是集团在对接资本市场、推动停车产业发展方面迈出的突破性步伐,对今后利用金融工具促进产业发展具有示范效应。

在停车债发行过程中,集团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勇于创新。遵循“实质重于形式”,解决了发债主体存续时间问题;通过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了停车债的成功发行;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停车场项目规模化与现金流收支平衡;改进土地一级开发核算模式,优化了各项财务指标。

集团将以停车场专项债的发行为契机,切实加快停车场库信息建设,不断完善信息服务系统,着力推动停车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加快市场拓展和资源整合,全力打造杭州本土的国有停车产业标杆企业,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提出完整高效的杭州解决方案。

杭黄铁路通车

延展杭州都市生活圈

杭黄高铁项目起于杭长客萧山南线路所,项目于2014年9月全线开工,2018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

杭黄高铁

杭黄高铁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彻底结束了杭州西部多个县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并通过沪昆、杭甬、宁杭、合福等多条高铁线与全国高铁网相连,杭州、上海、南京至黄山最快分别只需要1小时26分、2小时26分、3小时24分。杭黄高铁沿线城市因此加入“长三角高铁经济圈”,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效地提升了黄山和沿线城市的旅游吸引力。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杭州钱投集团办公室综合计划发展部、财务管理部、钱城开发、金融投资整理  编辑:颜君如